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是谁?苏联元帅叶廖缅科简介

2018-08-07 10:10:18 首页

  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 (Андрей Иванович Еременко1892-1970 ),二战结束时的苏联十大方面军司令员之一。1955年苏联元帅。骑兵出身,性格粗暴而好说大话,对苏联二战初期在基辅的失败负有直接责任。后来因布良斯克的大败而降职,1942年底奉命指挥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坚守成功,展现出巨大的勇气和超人的胆识,此后出任一系列方面军要职。其异乎寻常的顽强作风,严厉过人的领军特点和极强的组织能力使他在苏军统帅群中别具一格。在俄罗斯军事学院2002年评定中位居20个战略方向领导人中的第15位。

  出身骑兵

  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1892.10.2(14),马尔科夫卡镇,今属伏罗希洛夫格勒州—1970.11.19,莫斯科〕苏联统帅,苏联元帅(1955),苏联英雄(1944.7.29)。

  1913年应征入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当列兵,编入西南方面军在加里西亚作战。后在罗马尼亚方面军步兵团侦察队服役。1917年二月革命后,被选入团委员会。复员回马尔科夫卡后,于1918年在该地组织游击队,这支队伍后来加入了苏军。参加过国内战争。1919年1月起任马尔科夫卡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兼军事委员。1919年6月起先后在南方面军、高加索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内参加作战,历任侦察主任、骑兵旅参谋长、布琼尼骑兵第一集团军第14师副团长。在同白卫军和波兰白匪的战斗中,表现了勇敢无畏精神。

image.png

  国内战争结束后,毕业于高级骑兵学校(1923)、指挥人员进修班(1925)、当年在列宁格勒骑兵高级指挥员训练班的同学后来都身居高位,比如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巴格拉米扬,同学们的回忆录不好说什么,但是很隐讳地告诉我们叶廖缅科很笨。比如巴格拉米扬的回忆说:在我们中间,看起来最倔强的是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叶廖缅科。他经过罕见的努力,掌握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广泛而丰富的知识。(这句话说明叶廖缅科其实笨得要死,掌握教学大纲的要求都要付出罕见的努力!)1929年12月起任骑兵团团长。后来又在政治学院一长制指挥员训练班(1931)和伏龙芝军事学院(1935)进修。1937年8月起任骑兵师师长。1938年起任骑兵第6军军长,率该军参加了西白俄罗斯解放进军。1940年6月起任机械化军军长。1940年12月起任红旗远东独立第1集团军司令。

  卫国战争时代

  不容乐观的前奏曲

  1941年7月起任西方面军副司令 ,指挥部队参加了斯摩棱斯克战役。1941年8—10月任布良斯克方面军司令,担负从西南方向掩护莫斯科接近地的任务。然而,事实证明叶廖缅科的自信是没有根据的。他的布良斯克方面军的突击仅仅前进了十几公里就停滞了,仅仅是把古德里安轻轻推了一下。而古德里安的坦克集群却直取西南方面军侧后,造成了基辅会战红军的惨败。6个集团军被全歼,西南方面军司令,政委,参谋长全部阵亡的惨剧。更糟糕的是,不久之后,海因茨·威廉·古德里安不久以后率领他的强大的坦克集群北进,在布良斯克战役中反而把叶廖缅科的方面军给合围了。叶廖缅科在突围战斗中负了重伤,是用波2飞机接出来的,结果飞机又中途失事,一头栽倒在一个村庄旁边,最后我们的司令员是头朝下被村民发现的,已经冻得半死了。不过也许是太可怜了吧,斯大林没有再追究叶廖缅科打败仗的责任,自己还亲自去医院看望了他。但是打败仗就是打败仗,不能不惩罚(何况还有基辅会战没有挡住古德里安集群,导致西南方面军被合围的旧帐还没跟他算呢)。当叶廖缅科12月出院之后,发现已经没有属于他的方面军了,只能去当突击第4集团军的司令员,参加解放了安德烈亚波尔、托罗佩茨、韦利日等城。战果只能用平平来形容而已。

image.png

  斯大林格勒会战

  1942年夏,德军在西南方向大举进攻。红军在哈尔科夫战役和克里木战役中惨败,两个方面军被消灭。德军长驱直入,威胁高加索,渡过顿河,直向伏尔加河和斯大林格勒(现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扑来。因为当时斯大林格勒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斯大林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斯大林格勒。正面防御斯大林格勒的62集团军司令员洛帕京因公然表示守不住斯大林格勒被免职,由崔可夫接任。斯大林又想起了叶廖缅科,可能只有他是能担起保卫斯大林格勒这一重任的最佳人选。他后来没有辜负斯大林的期望,他在斯大林格勒的表现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叶廖缅科便被再次起用东南方面军[1] 司令员,负责斯大林格勒防御。在及其危急的情况下,他很好的把握了城市攻防战的特点,以劣势兵力顶住并吸引了德军最精锐的部队--第6集团军和装甲第四集团军。同时他也正确处理了防御与反攻的关系,顶住前线指挥员的压力,坚决保证总预备队的隐蔽集结和专门用于反攻。但是,在基辅会战和布良斯克战役的失败给斯大林的印象太深了,在最后消灭保罗斯的阶段,斯大林命令主攻部队为顿河方面军。顿河方面军该称南方面军去突击罗斯托夫。

  苏德战争后期

  1943年4月他又在老同学的举荐下任加里宁方面军司令,为了弥补他的不足,给他找了个优秀的参谋长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维奇·库拉索夫。在1943年的勒热夫—维亚济马战役中,与西方面军协同一致,成功地完成了预定任务,推进130— 160公里,解放了勒热夫、维亚济马和别雷诸城。8月27日晋升大将。在杜霍夫希纳—杰米多夫战役后,加里宁方面军与西方面军部队共同参加了1943年斯摩棱斯克战役,战役进程中,解放了斯摩棱斯克、杜霍夫希纳、亚尔采沃、杰米多夫、罗斯拉夫利诸城。10月又实施了涅韦尔战役, 截断了中央集团军群和北方集团军群的横向铁路联系,但方面军改称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后打的很不顺利。11月被老同学巴格拉米杨取代。1944年2月起降任滨海集团军司令,代替被降衔的彼得罗夫,乘德军退却渡过了刻赤海峡,同乌克兰第4方面军一起解放了克里木。在战斗中再次负伤。但他的指挥曾引起当时的大本营代表华西列夫斯基的不满。1944年4月起接替被撤职降衔的马尔基安·米哈伊洛维奇·波波夫任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司令,协同波罗的海沿岸第1、3方面军参加了解放拉脱维亚的作战。三个方面军对比,叶拥有的兵力和当面德军兵力相比,叶的优势是最大的,而进展是最小的,拖了南面巴格拉米杨的后腿,结果就是德军在费迪南德·舍尔纳的带领下坚守库尔兰半岛直到战争结束。1945年3月任乌克兰第4方面军司令,再次接伊万·叶菲莫维奇·彼得罗夫的班 。为了让他能成功,还把他在斯大林格勒的副手格奥尔吉·费多罗维奇·扎哈罗夫大将找来给他当副手,负责协助他。让一个战功卓著的大将给他当副手这简直是破天荒地的。在俄斯特拉发战役中解放捷克斯洛伐克时攻占了摩拉瓦—俄斯特拉发工业区。纵观叶廖缅科在二战中的指挥,只有斯大林格勒防守阶段可以值得称赞,其他阶段不是大败就是平平。能够在1955年就获得元帅章,对比一下(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戈尔巴托夫,帕维尔·伊万诺维奇·巴托夫 ,尼古拉·巴甫洛维奇·普霍夫,普罗科菲·洛格维诺维奇·罗曼年科 和彼得罗夫),不能不说是人事关系的因素。

image.png

  战后元帅

  卫国战争结束后,1945一1958年历任喀尔巴阡军区司令、西西伯利亚军区司令和北高加索军区司令。1955年他在斯大林格勒方面军时的政治委员赫鲁晓夫成了苏共总书记,一口气提升了6个大将成为元帅,其中就包括他叶廖缅科。1956年起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1958年起任苏联国防部总监组总监。苏联第二—八届最高苏维埃代表。1970年死去。

  莫洛托夫在1973年1月16日回忆道:空军主帅亚历山大·叶夫根尼耶维奇·戈洛瓦诺夫曾对他说:有人拿来一份授予赫鲁晓夫苏联元帅军衔的征求意见名单。凡是元帅者,都应签名。但是倡议者叶廖缅科碰了一鼻子灰。拒绝签名的有: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戈洛瓦诺夫、库兹涅佐夫以及其他战争期间成为元帅的军事领导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