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段文昌生平简介,怎么评价他?

2018-08-07 10:47:59 首页

  段文昌(773年-835年),字墨卿,一字景初,西河(今山西汾阳)人,唐朝宰相,褒国公段志玄玄孙。

  段文昌自幼客居荆州,为人豁达豪爽,不拘小节,节度使裴胄虽知其才,但却不能加以任用。贞元十七年(801年),段文昌入蜀,被西川节度使韦皋辟为幕僚,授校书郎。

  段文昌早年曾入韦皋幕府,后历任灵池县尉、登封县尉、集贤校理、监察御史、补阙、祠部员外郎、翰林学士、祠部郎中。

  元和二年(807年),李吉甫拜相。段文昌曾在李吉甫担任忠州刺史时前往干谒,因此得到提拔,被擢升为登封县尉、集贤校理,后历任监察御史、补阙、祠部员外郎。后来,唐宪宗欲授段文昌为翰林学士,但被宰相韦贯之阻挠。元和十一年(816年),韦贯之罢相。段文昌得授翰林学士,并升任祠部郎中,获赐绯色官衣。

image.png

  元和十二年(817年),宰相裴度平定淮西之乱。刑部侍郎韩愈奉诏撰写《平淮西碑》,大力歌颂裴度的功勋。李愬在平乱时功居第一,在碑文中却甚少提及,因此愤愤不平。其妻韦氏皇帝申诉,称碑文内容不实。唐宪宗遂命人将韩愈的碑文磨去,让段文昌重新撰写。元和十四年(819年),段文昌又加知制诰。

  唐穆宗继位后,段文昌拜相,担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后以使相出镇,担任西川节度使。此后历任刑部尚书、兵部尚书、淮南节度使、荆南节度使,封邹平郡公。

  长庆元年(821年),段文昌上疏,请辞相位。唐穆宗遂任命段文昌为西川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段文昌素知蜀地民情,到任后虽治政宽仁,但却法纪严明,深受蛮夷畏服。

  长庆二年(822年),云南蛮族侵入黔中。朝廷接到黔中观察使崔元略的奏疏,非常担忧,诏命段文昌严加防备。段文昌派使者前往谈判,蛮族退兵而去。长庆四年(824年),唐敬宗继位。段文昌被征拜为邢部尚书,后改任兵部尚书,并代理尚书左丞。

  826年(宝历二年),唐文宗继位。段文昌升任御史大夫,进封邹平郡公,后又出镇淮南,授检校尚书右仆射、同平章事、淮南节度使。太和四年(830年),唐文宗调段文昌为荆南节度使,改授检校左仆射。

  太和九年(835年),段文昌在西川节度使任,唐文宗派宦官到西川赏赐春衣。段文昌可能是兴奋过度,刚刚受宣完毕便突然去世,时年六十三岁,被追赠为太尉。

  人物评价:

  刘昫:文昌布素之时,所向不偶。及其达也,扬历显重,出入将相,洎二十年。其服饰玩好、歌童妓女,苟悦于心,无所爱惜,乃至奢侈过度,物议贬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