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战争:西班牙人民反对法国侵略军

2018-08-07 15:15:02 首页

  法西战争是在拿破仑战争(1799—1815)期间,西班牙人民为反对法国侵略军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它对于欧洲反对法国统治的解放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1808—1814年,这次战争的特点是人民大众反对法国占领军的斗争与反封建的革命斗争相结合。法国损失官兵50余万,其中伤亡30万。法西战争对于欧洲反对法国统治的解放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1807年11月,法国和西班牙军队占领了葡萄牙。拿破仑企图夺取比利牛斯半岛,遂于1808年春开始占据西班牙的各战略要点。3月20日,缪拉元帅率法军进驻马德里,西班牙王国政府无力抵抗法国侵略军。5月2日,马德里爆发反占领自发起义,但遭到缪拉军队的残酷镇压。拿破仑利用国王查理四世与其子斐迪南七世之间的纠纷,迫使波旁王朝让出王位,立其兄约瑟夫·波拿巴为西班牙国王。1808年夏季,西班牙全国各地建立地方洪达(委员会),组织领导抵抗运动。

  1808年6月6日,塞维利亚(西班牙临时首都)洪达以全国名义对法宣战。西军兵力为15万人。法军约为10万人,但在组织编制、武器装备和作战经验方面均优于西军。然而,法军指挥部低估了西班牙人民的抵抗力量。在解放战争的头几个月里,西军得到志愿支队的支援,取得了重大胜利。编有3个师的法国军(约2万人)被围困于拜伦地域(安达卢西亚),并于1808年7月22日向西军投降。法军在西班牙全境到处受敌。在葡萄牙作战的法军与西班牙法军主力的联系已被切断,面临必遭英葡联军歼灭的危险(英葡联军于8月在葡萄牙登陆),故于1808年8月30日投降。法军在西班牙的处境日益险恶。约瑟夫·波拿巴放弃马德里,率部北上横渡埃布罗河。西军完全可以全歼法军,但由于缺乏统一指挥,各起义军意见不一致,妨碍了组织追击。法军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image.png

  1808年9月,为管理国家和指挥作战,成立了有保守派贵族代表参加的中央洪达。1808年11月,拿破仑率20万大军侵西班牙。法军总兵力达30万人。西班牙4个集团军(约10万人)在埃布罗河凭险设防,但未能阻止拿破仑军队的进攻。英军仓卒撤出葡萄牙。

  1809年3月底,西军在塔霍河地区被击溃。正规军的失利并未挫伤西班牙人民的斗争意志。反对占领军的游击运动烈火在全国燃烧起来。游击队对法国驻军采取突然袭击,设置伏击,不断袭扰敌人。马克思指出,游击队“为真正地武装人民奠定了基础”。

  1809年底,在法军占领区,除为数众多的零星游击小组外,有20支大规模游击队,到1810年底则增加到30多支,他们使法军遭受巨大损失。弗朗西斯科·J·米纳(大学生)领导的游击支队,从1810年4月起到1812年11月止共进行战斗143次,占领要塞13座,俘法军官兵1.4万人。游击队积极作战阻止法军向前推进。中央洪达得到了喘息时间,在巴伦西亚、拉曼查和埃斯特拉马杜拉组建了新军。

  1809年夏,西军兵力达20万人。1809年3月,韦尔斯利率英国远征军在葡萄牙再次登陆。1809年6月28日塔拉韦拉一战,英西联军获胜。但是,8月6日法军又在该地域击溃西军,韦尔斯利仓卒撤至葡萄牙。1810年,法军指挥部拥兵27万,力图彻底歼灭西军,控制整个西班牙。

image.png

  法西战争是一场持久的,不利于法国的战争。拿破仑积极准备对俄作战,被迫减少西班牙法军总数。1811年12月和1812年初,从西班牙撤出士兵1.4万名,1812年5月,又将4万名战斗力较强的军队撤回法国。1812年对俄战争开始(参见俄国1812年卫国战争),从根本上改变了西班牙的局势。7月20日在大卢基签订反法友好同盟俄西条约(1812)。西班牙战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英西葡联军积极作战,法军被迫向塔霍河撤退。拿破仑军队在俄国的溃败决定了西班牙法军的败局。1813年,拿破仑被迫再次从西班牙撤出1万名法军老兵。1813年6月21日,在维多利亚城区进行了西班牙境内最后的一次大规模战役。英葡西联军和游击队重创约瑟夫·波拿巴率领的法军。1813年底,法军撤离西班牙。1814年初,惠灵顿率领英西联军越过西法国界,入法作战。西班牙人民经过顽强斗争捍卫了自由和独立。1808—1814年法西战争中,法国损失官兵50余万,其中伤亡30万。法西战争对于欧洲反对法国统治的解放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