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世纪威尼斯画派中最后一位大师:丁托莱托

2018-08-08 11:03:06 首页

  丁托莱托原名雅各布·罗布斯其,是提香的第二个重要子弟,也是十六世纪威尼斯画派中最后一位大师,因他出身染坊,丁托莱托即是染匠之子的意思。他把提香的色彩与米开朗基罗的形体结合起来,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画面节奏急速,善于使用背景突出人物形象。

blob.png

  简介

  他从小喜欢绘画,在染坊铺子里的墙上和地板上,到处都可以见到他的画。父亲不堪收拾,决定送他进提香的画室学艺。

  少年时代的丁托莱托飞扬浮躁,不大能遵循老师的指导,提香对这个年轻人的性格很不喜欢,曾经把他赶了回去。他却不以为然,后来给自己立下一个宏志,要把提香的色彩与米开朗基罗的形体结合起来。事实上,他确实从这方面去努力,终于在绘画上有所建树,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那就是构图颇有胆识,善于在暗褐色的背景前使形象出奇制胜,用光与影的对比来强调激烈的人体运动。他经常运用一些难以表现的透视角度来描绘人物,以加强画面的紧张气氛,画面节奏之急速,令人望而目炫。

  方法

  丁托莱托很少用安详平静的调子,人的动势十分夸张,这固然出于艺术家的个性,但另一方面也反映着16世纪下半叶威尼斯社会思想的不安定。在那个时期,威尼斯的宗教思想已发生危机,种种骚动与不安都与反动的宗教势力的横行有关,因此下层人民的生活处于辛劳忧患之中。一方面是资产阶级的恣意作乐,另一方面是劳苦群众的悲苦境遇。我们从丁托莱托的许多画上,可以找到下层社会的人物形象(如码头苦力、水手等等)。

  特征

  在16世纪50至60年代,丁托莱托的绘画在充满感人的悲剧力量的基础上,又添加了诗意的境界。这是他加强宗教或神话人物所热烈追求的生活美的结果。尤其是那些以表现女性裸体为主的题材,人物更加丰满而多姿多彩。

  有人根据这种特征,认为17世纪意大利风格主义的兴趣,是与他这种绘画趣味有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