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托莱托有哪些代表作?丁托莱托的经典作品解读

2018-08-08 11:07:31 首页

  丁托莱托原名雅各布·罗布斯其,是提香的第二个重要子弟,也是十六世纪威尼斯画派中最后一位大师,因他出身染坊,丁托莱托即是染匠之子的意思。他把提香的色彩与米开朗基罗的形体结合起来,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画面节奏急速,善于使用背景突出人物形象。

blob.png

  主要作品

  《拯救阿希诺伊》

  比如他为13世纪法国中篇小说画的一幅《拯救阿希诺伊》,描绘青年骑士们拯救两个锁着镣铐的裸体美人,强暴与搏斗转变为诗一样美丽的幻境,妇女的肉体被画家绘写得惟妙惟肖,既富有魅力,又不娇艳。此种变化是丁托莱托中年以后在创作上的新特征。

  《圣马可的奇迹》

  《圣马可的奇迹》是丁托莱托早期的代表作品,作于1548年,时正值画家30岁。(现藏威尼斯学院美术馆,画面极大,有416.5×343.5厘米),是集中反映劳动人民凄惨遭遇的一幕情景,但画家是借着宗教的外衣把它表现出来的。

blob.png

  《圣马可的奇迹》画的是基督教还未被统治者承认的年代的故事:一个奴隶信徒被异教徒 (在基督教的精神世界里,凡不信该教的,都被称作异教徒)们抓住,在刚要被虐杀的时候,圣马可(威尼斯城的守护神)从天而降,拯救了他。在这里,圣马可的形象代表了威尼斯,全画的主题就象征威尼斯的独立与它那拯救基督徒的重大任务。画的构图在所有文艺复兴杰出的画家中都是罕见的。被虐待的奴隶的倒卧姿态,从上倒挂下来的圣马可的身躯,显示了画家在表达急速运动中的人体透视缩形的能力。

  《银河的起源》


  《银河的起源》这幅画约作于1578年,是画家晚期的代表作品,画面相当大,约148×165厘米,现藏于伦敦国家画廊。它取材于罗马神话。据神话所说,主神朱庇特把他与人间妇女所生的一个孩子接到天上,然后派一个女仆将孩子送给他天上的妻子女神朱诺,让孩子能吸到朱诺的奶,就可以使孩子获得永生。画家在画中所表现的是那个飞翔着的女仆正把孩子突然送到朱诺身边的那一刻。由于朱诺毫无准备,不禁有点张皇失措,她慌忙地躲闪。身体似乎失去了平衡,这时,朱诺的奶汁飞溅,于是形成今天的银河,所以在英语中银河被称为"Milky Way"。

blob.png

  这当然是个美丽的传说。画家所以要以此作为绘画的题材,目的在于表现自己的艺术特性。

  他善于准确地描绘人物的运动,不论人物横飞、侧置,任何难以刻划的形态,他都能精确地再现在画面上。同时,他又善于表现人体,特别是女性裸体的美感与魅力。这幅画就充分地发挥了丁托莱托的人体技巧。作者让女仆以俯身式的飞行姿态从右上角给朱诺送去婴儿,她与裸体的女神,构成画面的中心。女神是仰面的,倾斜着,在失去平衡中呈露出明亮的裸体,从而与女仆的俯伏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一对比之中的是婴儿,他刚伏在女神的乳房上。朱诺由于受惊而躲闪,从而倾斜躯体,伸开双手,使妩媚的裸体得到了十分出色的表现。这时,乳汁四溅,使画面的动势又增添一分紧张的气氛。

  总之,在这幅画里,我们可以看到画家在表现人物的动势上,裸体的美感上,以及光线变化的复杂与丰富上,都是无与伦比的。此外,在构图上,作者非常注重饱满。周围的小天使、远处的巨鹰 (它象征主神朱庇特)、右下角的翠绿孔雀,都是为了使画面充实饱满而进行的装饰,从而使整幅画显示出一个神奇的神话世界。

  但是也不得不指出,《银河的起源》并不是完美无缺的。虽然它充满了想象力,可是在人物的心理刻划上表现得很不够,女神的惊恐与突感意外的神情,没有被深刻地描绘出来。画家只是注重于表现人物的运动,裸体的美和空间的处理,却忽略了人物内心感情和心理的微妙变化。

  意义

  从某种意义上看,丁托莱托的画风已和以庄严和谐的戏剧场面或华美秀丽的圣母形象为代表的文艺复兴的画风相去甚远了。怎样看待这种新风格,只能有一种解释:艺术家对他所生活的年代的不平现象,产生了强烈的揭示欲,以往的平静构图已不能体现他内心的激情,只有创造新的艺术奇迹。由于丁托莱托过分注重人物的运动姿势,忽视了人物的心理刻画。复杂的光线变化,空间的飞旋动作,都是为了表现他的绘画奇迹,丰富的想象力相对地冲淡了情节的真实性。尽管如此,他的探索对丰富后世的绘画手段仍有巨大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