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绘画大师丁托莱托:文艺复兴盛期美术的“勇敢的捍卫者”

2018-08-08 11:11:34 首页

  西方绘画大师丁托莱托 Tintoretto 1518-1594年,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

  丁托莱托(Tintoretto ,1518~1594)于1518年诞生于威尼斯,而且终其一生于威尼斯(1594年卒)。因此被看成威尼斯画派中最 地道的威尼斯画家。他的原名叫雅各布 ·罗布斯迪﹝Jacopo Robusti﹞,因为父亲是个染坊主,人们就叫他 “丁托莱托”,意思是“小染匠”。由于他从小喜爱绘画,常常在染坊的墙上、地上乱涂,于是他的父亲将他送到提香的画室去学艺。提香是当时威尼斯画派最杰出 最伟大的画家,可是他并没有发现这个学生的才智。由于丁托莱托不遵守老师的指导,有飞扬浮躁的表现,从而使提香很不喜欢他的性格,曾经赶他回去。年少气盛 的丁托莱托一气之下,从此发奋深研,立志“要把提香的色彩和米开朗琪罗的形体结合起来”。

blob.png

  后来,他果然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使作品兼有两位大师的特长。丁托莱托绘画的主要特征是构图大胆,常常出奇制胜,人体在激烈的运动,光在画面上起着 重要的作用,它或以对比来强调夸张的人的动势,或者为增强画面的戏剧性气氛进行渲染。他的画,大多气氛紧张,节奏急速,充满激动与不安。这种不平静的绘画 主调,固然由于艺术家的个性,但与十六世纪下半叶动荡不安的时代也有相当的关系,它曲折地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反动的宗教势力的斗争精神。

  丁托莱托的另一方面题材是贵族宫邸的世俗性生活场面。这一类画虽也借助圣经故事,但画意在于渲染威尼斯上层社会生活的豪华,注重人物的华贵服饰,宫内的摆 设等等细节。尤其对贵妇女的形象,在造型上产生新的兴趣。他对这一类形象注重装饰性,刻画妇女的细嫩肌肤和人物的动势虽较为丰富,但整体构图却偏于戏剧 性。有的史料说他在创作时常常把人物铸成男女蜡像,将蜡像放置在硬纸板做成的房屋模型内,然后用灯光通过孔洞去观察预想的舞台效果。如果画家的每一幅画都 需要这样做,显然太劳命伤财了,如是多人物的油画上,更费时费事,故这种说法令人生疑。不过,丁托莱托非常注意人物的素描结构,他的技能是无可非议的。这 一幅《施洗者约翰的诞生》就充分体现他在这方面的才能。圣经上说的施洗约翰虽一直事奉耶稣,但他不算耶稣的门徒,他最后被希罗底的女儿莎乐美杀死。

blob.png

  约翰的一生在基督教传说中实在是个极为重要的人物。丁托莱托这一幅画所描写的,乃是约翰诞生的故事:传说犹太王希律在位时,约比雅班里有一个祭司,名叫撒 迦利亚,他的妻子是亚伦的后代,名叫以利沙伯,夫妇年老无嗣, 常为此事感到苦恼。一天,撒迦利亚在掌祭祀之事时,向耶和华求子。天使加百列即降临人间对他说:耶和华允许赐他一子,取名约翰,但要他长大之后为主工作, 直到耶稣长大,并为人间受尽苦难。撒迦利亚此时已年过九旬,其妻也是年近九十的老人,怎能生子?祭司对此天谕未敢相信,天使见他对上帝的意志不坚,就罚他 在妻子怀孕其间变成哑巴。这里描写的正是祭司的妻子在闺房临产,而他正在涕泪感恩时的情景。五个婢女忙于照料刚生下的婴儿,请来的年轻奶娘正欲喂饲。以利 沙伯虽衰竭无力地躺在床上,但心情无比激动。一个厨娘正给她端来食物。右侧站立着的祭司撒迦利亚对天喊出了第一次声音。当产妇把孩子生下后,他便开始能讲 话了,他那惊喜交集的表情被描绘得非常真实。画家这里所展现的是中产阶级的闺房生活,画上各种细节,诸如帐幕、窗棂、地上的盆盘等物,尤其注意它们的质 感,透视缩小正确而又富有节奏。众多人物中刻画得最完满的是五个婢女和一个奶娘的形象。这些妇女形象富于美感表现力,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有不同的笑容,她 们为老年夫妇得子这一奇迹而兴奋,个个都表现出热情助人的姿态。由此可见画家对生活观察的深度。此画作于1560年,画面约为181×266厘米。原作现 藏于苏联列宁格勒的艾尔米塔日博物馆内。

blob.png

  丁托莱托——十六世纪威尼斯画派的最后一位大师,被艺术史家誉为文艺复兴盛期美术的“勇敢的捍卫者”。

  丁托莱托的绘画的第二个特征是富有民主思想。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最后的一位人文主义画家,他常常将一些下层社会的人物,如水手、码头苦力等等画进他的 宗教画里。他的第三个绘画特征是气魄宏大,他画过相当数量的巨幅大画,人物众多,构图复杂。他在晚年,还画了一幅面积达197平方米的《天堂》,真是精力 过人,令人惊异而钦佩。此外,他还画有多幅裸体画,其中如《浴后的苏珊娜》,在表现人体的魅力上,达到了优雅而不娇艳的高超境界。《基督受刑》是画家 1565年为威尼斯的圣罗科学校所作的五十多幅圣经图中的一幅,也是其中最富有魄力的一幅。场面的宏大与深刻,在西欧美术史上的同题材之作中还从未有过。 画面中央,是刚立起的基督受刑的十字架,人们都注视着他。玛利亚和使徒们扑倒在十字架下,另外两个强盗正在做磔刑的准备。所有的人都以十字架为轴心,运动 着,而且都极生动有力。画面上笼罩着一层神秘的光,而人物就在这层光的明暗里浮现出来,使场面产生极为强烈的戏剧效果。 丁托莱托晚年的作品更另辟蹊径,出奇制胜,例如 《最后晚餐》一画。他生平曾创作了好几幅同名作品,早年之作还比较稳定,晚年的一幅就完全打破了以基督和众门徒平列并坐的传统形式,采取从侧面透视餐桌的 情景:基督被置于远景上,天使在云烟缭绕中飞舞翱翔, 全画充满幻景般的奇异色彩,但也使主要人物的性格描写有所削弱。他这种创作倾向和当时流行的样式主义有些相似,对17世纪的巴洛克美术影响甚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