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西拿是谁?“世界医学之父”伊本·西拿生平简介

2018-08-08 14:25:16 首页

  伊本·西拿,有的地方或网站翻译为伊本·西纳, 生于今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市布哈拉城附近。青年时任宫廷御医;二十岁时,因王朝覆灭而迁居花拉子模(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地名);十一年后,因政治原因逃至波斯。博学多才,有多方面的成就。医学上,丰富了内科知识,重视解剖,所著《医典》是十七世纪以前的几百年时间内亚欧广大地区的主要医学教科书和参考书, [1] 所以被人们称伊本西拿为世界医学之父。哲学上,是阿拉伯亚里士多德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持二元论,并创造了自己的学说。肯定物质世界是永恒的、不可创造的,同时又承认真主是永恒的。主张灵魂不灭,也不轮回,反对死者复活之说。主要著作还有《治疗论》、《知识论》等。

image.png

  伊本·西拿同时成为哲学家、博物学家、天文学家、数学家,而且被尊为神医。伊本·西拿公元980年出生在今天的塔吉克斯坦境内,塔吉克人,他的另一个称呼更广为人知:阿维森纳。阿维森纳从十岁开始学习基础科学和逻辑学。他在医学领域显露出卓越的天赋,十七岁那年,在其他医生都放弃医治希望的情况下,他医好了皇帝的病。从此阿维森纳的名字传遍全国。皇帝要重赏这个小神医,但是阿维森纳只提出了一个要求:允许他自由地出入皇帝的图书馆。在年轻的阿维森纳看来,图书馆中那些落满尘埃的古书,要比黄金钻石更具有光泽。

image.png

  作为伊斯兰世界最伟大的学者,阿维森纳的兴趣实在是太广泛了,他不仅论著颇多,而且还积极参与到当时的政治生活中,甚至一度当上了一个国家的宰相。不过政治比科学要复杂得多,阿维森纳常常从一个国家逃往另一个国家,躲避政敌的追杀。最终,他死于公元1037年,年仅58岁,这个年岁辞世,同他神医的称号很不相配。早逝的原因,在于阿维森纳生前工作过于辛勤,白天从事政治活动,夜间进行科学研究。他的朋友们建议,他可以生活得平和安详一些,这样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但是阿维森纳回答说:“我宁愿过宽广而短促的一生,而不愿过狭隘而漫长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