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比的血统争议是怎么回事?他是波斯人还是突厥人

2018-08-08 15:04:29 首页

  阿布·纳斯尔·穆罕默德·法拉比(阿拉伯语:ابو نصر محمد الفارابي,Abū Na?r Mu?ammad al-Fārābī,870年代-950年代),西方称为阿尔法拉比乌斯(拉丁语:Alpharabius),是喀喇汗王朝(870—1213年)初期著名医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音乐学家。出生于中亚突厥斯坦附近的的讹答剌城,讹答剌被阿拉伯人称为法拉布,阿布·纳斯尔·阿乐·法拉比意思就是来自法拉比的“阿布纳斯尔”。

  他除编著有关多科学的160多种(一说200多种)著作外,还在整理研究西域回鹘医学的基础上编著了十几部有关医学的专著,推动和发展了回鹘医学基础理论,为以后出生在布哈拉的阿拉伯医学家伊本·西那(阿维森纳)的《大医典》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870—950)是喀喇汗王朝(870—1213)初期著名医学家 、哲学家、心理学家、音乐学家。喀喇汗王朝辖区法拉布(讹答剌)人。

  全名为abu-Nasr muhammad ibn-Uzlup ibn-Tarkhan 阿卜·那斯尔 ·穆罕木德·本·塔尔汗·本·吾孜鲁克.阿尔。法拉比。即父名为塔尔汗,祖父名为吾孜鲁克。青年时 期在喀什噶尔、巴拉沙衮(今伊犁河畔)经学堂求学,钻研学习哲学、医学、心理学、音乐等 多种学科并成名,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他除编著有关多科学的160多种(一说200多种)著作 外,还在整理研究西域回鹘医学的基础上编著了《论自然物的热、寒、湿、干性》、《论器 官的功能》、《论神经学》、《卡拉米·艾扎依力·印萨尼》(论人体结构)和(论精神性质) 、《马赫也提·乃排斯》、《奥木日·太比也》(论自然的生命)、《马卡乐太印·乃非斯》 (论精神力)、《马微朱大提·木塔格也热》(变化不息四大要素)、《克塔布勒·赫斯·伊德 拉克》(论感觉思维力)、《论人睡时作梦》、《克塔布勒·朱努尼》(论神经病)、《勒马扎 ·也赫提奥力·印萨尼》(人为什么会犯错误)、《艾勒艾克罗力·开比尔》(大智慧)、《买 那尼·艾克力》(智力的含义)、《论世界七域的气质》、《艾勒卡米力·沙米力》、《依大 也土力·外和苏力》等十几部有关医学的专著,推动和发展了突厥民族医学基础理论。 为以后出生在布哈拉的阿拉伯医学家阿威森纳的《大医典》奠定了基础。阿威森纳很自豪 地将法拉比称之为他的间接蒙导师。以上书籍均保存在前苏联、德国、英国、伊拉克、伊朗等国图书馆内。

  关于法拉比的血统有两种说法,一说为波斯血统,一说为突厥血统。

image.png

  首个为法拉比写传的阿拉伯历史学家伊本·阿比·乌赛比(1203-1269)(Ibn Abi Usaibia)记述,法拉比来自一个波斯裔家族。另,在法拉比的著作中多处看到波斯语的引述和注释,甚至也有部分希腊语的相关内容,但从未出现过突厥语的痕迹。

  最早主张法拉比是突厥血统的学者是伊本·卡里坎(?-1282)(Ibn Khallikān),并声称法拉比出生于Wasiji(今哈萨克斯坦境内)的一个村庄。但另有学者指出,伊本·卡里坎的著作是基于更早的一份文献,该文献的主要目的就是证明法拉比具有突厥血统,并且为法拉比伪造了一个姓氏“尼斯巴”(nisba),因此不足采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