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贯之”宁饿死也不为裴均歌功颂德!

2018-08-09 09:25:54 首页

  韦贯之(760年-821年),本名纯,字贯之,一字正理,京兆(今陕西西安)人,唐朝宰相,吏部侍郎韦肇之子。

  韦贯之出身于京兆韦氏逍遥公房 ,进士及第,德宗贞元年间中举后历任校书郎、长安县丞等职务,顺宗李诵即位后升任监察御史,宪宗李纯即位后历任礼部员外郎、吏部员外郎、巴州刺史,在回京任中书舍人之职后,因奏对得当而被宪宗李纯所欣赏。

QQ截图20180809092207.png

  元和九年(814年)十二月,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不久迁中书侍郎。

  唐代长安年间(701-704年),文人们争相为人撰写墓志,求取润笔费,像是做买卖一样。一个大官人去世,他家门口便像集市一样热闹,甚至互相争写。

  裴均当过宰相,为人奸佞。他死后,儿子请求另一位宰相韦贯之为自己的父亲写墓志,并声言准备拿出一万匹细绢,做润笔费。这是很可观的一笔财富。

  但是,素以刚直著称的韦贯之,却不肯为声名狼藉的裴均歌功颂德,他说:“我宁肯饿死,也决不能苟且写这墓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