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独立战争中的关键之战-——萨卡里亚战役

2018-08-09 09:34:39 首页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参加德国、奥匈帝国的轴心国集团,遭到惨败。战后,获胜的协约国集团占领了大片土耳其国土,土耳其面临被瓜分的危险。1919年5月,凯末尔将军来到民族解放运动中心安纳托利亚地区,联合全国救亡组织,成立土耳其民族代表委员会,领导民族解放运动。凯末尔将军呼吁人民“用鲜血保卫每一寸土地”,并庄严宣誓:“不胜利,毋宁死”。

blob.png

  协约国集团奉行武装干涉政策,指使希腊军队进攻安卡拉。1921年8月,九万多希腊入侵军迫近安卡拉。刚组建的国民军人数处于劣势,装备不全。在此民族存亡之际,凯末尔将军动员全国坚决抗敌,亲临前线指挥战斗。8月23日,土耳其国民军同希腊军队在萨卡里亚展开激战。在凯末尔将军的卓越指挥下,国民军将士为保卫祖国和民族独立奋勇战斗,经过22天浴血奋战,终于大败希腊军队,取得了民族独立战争的重大胜利。从此,独立战争的主动权掌握在土耳其人民手中。又经过一年奋战,终于赶走入侵者,光复首都伊斯坦布尔及全部沦陷国土,取得了民族独立战争的彻底胜利。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