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什么时候发生的?伊朗革命的结果

2018-08-09 09:46:03 首页

  伊朗革命(Iranian Revolution)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由开明士绅、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上层僧侣发动的君主立宪活动加强。在俄国1905年革命影响下,同年12月德黑兰、大不里士、设拉子等城市爆发了由僧侣领导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和罢工。群众要求召开议会,制定宪法,斗争持续8个月。

blob.png

  发起者

  1906年8月,国王穆扎法尔丁·沙(1896~1907在位)被迫同意召开第一届议会,并把王权移

  交给王子穆罕默德·阿里(1907~1909在位)。同年,议会通过了伊朗历史上第一部宪法。在此期间,许多城市建立了与地方政权相抗衡的民选委员会--恩楚明。在北方城市,小资产阶级革命分子建立了称为穆扎希德(为正义和革命斗争的战士)的社会民主组织,要求给予人民自由和平等权利,并建立了一支革命武装力量--费达依(献身革命者)部队。

  年表

  1907年12月,伊朗国王凭借沙俄的支持,调集军队捣毁议会,旋被全国强大的护宪运动和各省开赴首都的费达依部队击败,被迫再次宣誓信守宪法。

  国王穆罕默德·阿里逃入俄国使馆,于9月逃亡俄国。7月16日非常议会开会,宣布废黜国王,立14岁王子艾哈迈德(1909~1925在位)为王。

  1908年6月,国王出尔反尔,以哥萨克旅为核心攻占议会大厦,逮捕议员,解散议会,杀害革命领袖和群众。立宪运动遭到挫折。但是革命政权不久又在大不里士重建,并向各地发展。

  1909年2月国王派军队围困大不里士。俄军乘机以护侨为名侵入该城。这时,以腊什特为中心的吉朗人民政权迅速兴起,腊什特的费达依部队于1909年夏向德黑兰进军,伊朗南部的巴赫蒂亚尔部落酋长在英国支持下也向德黑兰进发。同年7月两军会合后攻入城内。

  1909年11月17日,第二届议会开幕。吉朗大地主谢别赫达尔出任首相,巴赫蒂亚尔部落酋长西尔达尔任内政大臣。新政府维护君主制,投靠外国势力。由于国库如洗,伊朗政府向英国和俄国举债。

  1911年7月穆罕默德·阿里依靠沙皇俄国的帮助在里海东南沿岸登陆,在土库曼部落酋长支持下招募军队3万多人向德黑兰进军,但被革命的费达依部队和政府军击溃。

  此时,英国和俄国又分别派军队侵入伊朗南部和北部,镇压革命力量。伊朗反动派借此机会在德黑兰发动政变,

  于1911年12月派兵占领议会大厦,恢复了卡扎尔王朝的专制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