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斯之死对捷克有着怎样的影响?胡斯战争是因胡斯之死而导致的吗

2018-08-09 10:20:07 首页

  胡斯之死,在整个捷克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人们把对胡斯的迫害看作对整个民族的冒犯,反抗罗马教皇和帝国皇帝的斗争更趋激烈,一四一九年七月在胡斯宗教改革的旗帜下,爆发了捷克史上伟大的农民战争——胡斯战争。

  这一震撼整个欧洲的胡斯运动以及此后十余年的胡斯战争,给帝国和罗马教廷的统治以沉重的打击,扫除了德国上层剥削者在捷克的势力,保证了以后一个多世纪捷克完全脱离帝国的统治。

  金色布拉格的古城广场正中,矗立着一座令人肃然起敬的巨大塑像,这就是马克思、恩格斯都曾赞扬过的捷克民族权利和人民权利的保护者、中世纪著名的宗教改革家扬·胡斯。每年夏天,在胡斯遇难的日子里,人们纷纷来到这里,向这位为真理而斗争的战士致敬。

  十四世纪末到十五世纪中叶的捷克王国,是所谓神圣罗马帝国的一部分。捷克广大农民受着封建土地的占有者——德国僧侣把持的天主教教会和德国贵族的残酷的剥削。捷克人民不堪忍受剥削,展开了反对民族压迫和社会压迫的斗争。他们首先起来反对宗教压迫。传教士扬·胡斯是这一斗争的领袖人物。

image.png

  胡斯战争

  开始

  15世纪捷克人反对德国封建主及天主教势力入侵的民族战争。13世纪以来,德国贵族和僧侣逐步控制了捷克的经济、政治和宗教大权,引起捷克人民的强烈不满。15世纪初,以爱国者J.胡斯为首掀起反对教皇和德意志天主教会的改革运动。1415年,胡斯被教皇和德皇处以火刑,矛盾进一步激化。

  1419年,胡斯党人在布拉格等地举行武装起义,揭开了胡斯战争的序幕。在斗争过程中,胡斯党人分裂为激进的塔博尔派和调和的圣杯派。起义者建立了以塔博尔派为核心的胡斯军,在著名的统帅J.杰士卡和大普罗科普统率下,于1420~1431年先后粉碎罗马教皇组织的5次十字军进攻,取得了苏多梅日采(1420)、维特科夫山(1420)、库特纳霍拉和涅梅茨凯-布罗德(1422)、乌斯季(1426)、塔霍夫(1427)和多马日利采(1431)等会战的胜利;起义军还转战德国、匈牙利、奥地利等地,为反对欧洲反动势力建立了辉煌战绩。

  1434年胡斯党内的圣杯派联合封建天主教势力,在利帕尼会战中打败塔博尔派,胡斯战争基本结束。

image.png

  结束

  胡斯战争虽然失败,但它给德国封建势力以沉重打击,保证了捷克在一定时期内的政治独立,促进了捷克民族文化的发展,对后来的欧洲宗教改革运动有很大影响。胡斯党人在长期战争中建立了一支得到人民有力支援的、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新型军队,在军队建设和军事学术上有所创新。胡斯军以步兵为主力,还拥有车载兵(乘车步兵)、骑兵和轻型炮兵等。胡斯军首创的车载兵和战车工事在对付敌重装骑士骑兵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每辆战车有一名指挥官,下辖18~20名士兵。每10辆战车编为一个十车队,由十车长指挥;数个十车队组成一个战车队,所有战车队均由战车统领统一指挥。情况需要时,以战车相互联结成各种战车工事。此种工事通常配置在两翼有天然障碍的高地,火炮配置在战车工事中央,步兵和骑兵隐蔽在工事内,战车保护士兵不受重装骑士骑兵的袭击,并在敌军接近时予以重创。此外,胡斯军善于在野战中大胆机动,勇猛进攻,正确选择主攻方向和有利战场,集中使用兵力,重视各兵种协同动作等军事原则。在野战中大量使用轻炮兵也是军事史上的新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