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图亚争夺战中法军运用了什么战法?法军是如何胜利的

2018-08-09 10:55:28 首页

  在这艰难的一天中,拿破仑的三匹坐骑中弹死去,但他毫无惧色,仍然镇定地指挥着战斗。在战斗中,他得悉普罗韦拉所率的奥军已冲到加尔达湖,并用小艇同曼图亚取得了联 系,因此,不等看到卢津扬的投降,便把追击阿尔文齐残部的任务托付给马塞纳、缪拉和儒 贝尔,自己率援军赶赴阿迪杰河下游。他知道奥热罗的兵力单薄,不足以抗击普罗韦拉的军 队,他必须前去阻止维尔姆泽同普罗韦拉的会合。

  拿破仑急行军一昼夜,于15日傍晚抵达曼图亚近郊。这时,塞吕里耶的处境十分危 急。就在几个小时前,普罗韦拉的一团轻骑兵身披白斗篷,化装成法军,大摇大摆地朝曼图 亚郊区圣乔治镇开来。围城法军正准备开门迎接这支军队,一名军士好生奇怪:为什么这些 白斗篷历经多次战役磨损还这样光滑挺括、像新的一样?法军警觉起来。一经查问,发现这 支军队正是奥军。法军立即予以反击,打退了这支骑兵部队。事过之后,塞吕里耶仍心有余 悸。差点让奥军占领了圣乔治镇,这位围城司令不得不更加小心谨慎。

image.png

  拿破仑听取了塞吕里耶的报告后,立即提醒大家要保持高度的警觉,他自己则整夜巡查 着各个岗哨。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他发现一个哨兵斜倚树根睡着了,他没有唤醒他,而是接过士兵的枪替 他站了半个小时的岗。哨兵从沉睡中惊醒,认出了替自己放哨的正是总司令拿破仑,不禁惊 恐万分,"扑通"一声跪倒在拿破仑跟前。拿破仑平静地说:“朋友,这是你的枪。你们艰苦 作战,又走了那么长的路,打瞌睡是可以谅解的。但是目前,一时的疏忽就可能断送全军。 我正好不困,就替你站了一会。下次可要小心。"这哨兵感激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地直点头。不过后来,拿破仑对此事矢口否认,他说:“只有文人能够编得出这样的故事!”

  第二天清晨,一场激烈的战斗在圣乔治镇打响了。勇敢的法军用刺刀猛扑奥军的阵线, 击溃了所有企图抵抗他们的敌人。在法军的凌厉攻势下,奥军队形开始出现混乱。这时,尾追普罗韦拉的奥热罗师也开始向奥军背后逼进。奥军腹背受敌,走投无路,不得不停止抵 抗。下午2时,普罗韦拉军缴械投降。

image.png

  城中老将维尔姆泽得知前来解围的奥军全被击溃,再加上城中粮秣已尽,不得不派出信 使与法军议降。信使走进法军司令部的帐篷,对裹着大氅坐在帐内一角的拿破仑说,他的主 将还可以坚守很长时间,不过,如果投降条件优惠,他们可以立即献城。拿破仑走到奥军使 者面前,挥笔写下了投降条件,他告诉使者说:“这些都是你们主将受之无愧的条款。他可 以今天接受,等一个星期、一个月也可以,不会再加重的。同时告诉他,波拿巴将军即将出 发去罗马。"奥军使者读了纸上的条款后,发现比他们奢望的还要宽大,便马上签署了降 书。

  2月2日,维尔姆泽率军开出曼图亚。为了不让这位年迈的老将感到受辱,拿破仑回避了值得自豪的接受奥地利驻意大利最高统帅缴出佩剑的投降仪式,只有塞吕里耶在场受剑。 督政府对拿破仑的宽容大度有些不满,但拿破仑根本不理会他们的旨意,他上报说:“对奥军提出的条款,我以为既对得起勇敢而又可敬的人,也无损于法兰西共和国的尊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