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大师:贝尼尼,他让罗马的永恒又延续了400年

2018-08-09 11:31:43 首页

  如果你对电影《天使与魔鬼》还有印象,除了被汤姆·汉克斯扮演的博学的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缜密的推理感染之外,影片中出现的各种神秘而恢弘的宗教建筑也一定让你向往不已,几乎每到一处建筑,兰登教授都会提起一个名字 — “贝尼尼”,这可不是小说中杜撰的名字,这些罗马城中最重要的宗教艺术作品确实大多都出自这位叫“贝尼尼”的大师之手。可以说,文艺复兴后的罗马,要是没有贝尼尼,它的永恒也许就要就此“停止”了。

blob.png

  “巴洛克”,就像一棵树的断面,是人们对17世纪欧洲建筑、雕塑、绘画、音乐等艺术门类风格的总括。但唯一在以上所有领域都给那个时代带来了巨大震动的,唯有贝尼尼一人:他是建筑师,又是雕塑师,能绘画,还能谱写音乐、设计舞台布景。

  贝尼尼有着超乎时代的丰富想象力和艺术感染力,这是面对新教进攻、已经丧失了半个欧洲的信仰版图的罗马教廷所急需的一种能力,他们希望用这种恢弘瑰丽的艺术将人们重新聚集在教廷的怀抱中。所以,当贝尼尼一出现在罗马,便被众多枢机主教和历任教皇委以重任。23岁时,贝尼尼就被教宗格里高利十五世加封为骑士。

  若将来有一天人类选择只保留一件巴洛克时代的艺术品,那么必定是贝尼尼的这件镀金青铜华盖无疑。贝尼尼的这件作品最集中地体现了巴洛克作品的特点。这件青铜华盖体型巨大,有五层楼高,显得十分宏伟,是整个圣彼得巴西利卡的视觉核心。华盖象征的是教宗的权威,在重大宗教活动中,只有教宗才能登临华盖下方的祭台主持仪式,华盖的地下是圣彼得的埋骨处。

  贝尼尼的设计完全颠覆了文艺复兴时期典雅纤细、对称端庄的古典传统,四根螺旋形立柱像是被强力所扭曲变形,顶端尖顶曲线夸张,显示出一种无穷的律动。华盖整体堆砌满了各种人物和纹饰,都以金箔覆盖,显示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贝尼尼对于收尾工程最有独创性的贡献是用4位天使支承上方的宝球与十字架构造。华盖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一种慑服心灵的野心。

blob.png

  圣彼得宝座,是贝尼尼设计的最华丽的一件宗教装饰作品。宝座是在中世纪木制教宗宝座上加青铜镀金面制成。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后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blob.png

  贝尼尼不仅给椅子装饰了外表,而且在圣彼得大教堂的后堂中为参诣该大教堂开创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宝座的外观是由4位鼎鼎大名圣徒的青铜像支撑,即早期基督教神学家圣安布罗斯、圣阿塔纳修斯、圣约翰·克里索斯托和圣奥古斯丁。上方有云端天使们的金色光轮和绘在椭圆形窗户上的圣神散发的光线。圣神显现所靠的天然照明变成上帝的慈悲通过教堂源源不断流遍整个世界的可见的象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