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位觊觎者是谁?小王位觊觎者生平简介

2018-08-09 13:35:37 首页

  小王位觊觎者(1720年12月31日一1788)即斯图亚特家族的查理·爱德华·斯图亚特Charles Edward Stuart,又称“小王子查理”,老王位觊觎者詹姆斯长子,英国国王詹姆斯二世之孙。

  自称理查三世,他领导了著名的1746年苏格兰叛乱,虽然最终于卡洛登战役失败,但其表现的浪漫英雄主义长久在苏格兰人中传唱。

  老王位觊觎者企图远征英格兰或苏格兰失败后,业已经精疲力尽。

  1719年,他娶了波兰最著名的国王扬·索别斯基的孙女玛丽亚·克莱门蒂娜·索别斯卡为妻。这是一桩不愉快的婚姻,但是他使詹姆斯有了个儿子,他那可爱的脸庞和活泼的性情(或许可以追溯到苏格兰的玛丽女王),让他的父母感到既骄傲又头疼。

  英格兰称查理·爱德华·斯图尔特为“小王位觊觎者”;苏格兰则称他为“活泼的查理”。他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中长大,他的天主教和新教家庭教师教给他相互矛盾的信念,查理在平常的教育下长大成人,但是他有强壮青年所有的动人之处,以及渴望戴上王冠的一切热情。

image.png

  La ria公爵对这位少年的美貌、他那快活的棕色眼睛和淡褐色的头发感到震颤不止;一名勇敢的骑士,一位优秀的射手,一副六英尺高而适合作战的体格,一位了不起的高尔夫球选手,一位娴熟的音乐家、一位优美的跳舞高手——这位公爵说:“这一切加在一起是我见到过的最理想的王子。”查理注意到自己的长处,这使他难以驾驭。

  1734年,仍然是一个14岁的大孩子,他获准在加埃塔与西班牙作战,一试锋芒;由于这次战火的洗礼,他几乎无法在等待功取英格兰的机会。

  当不列颠国会压制罗伯特·沃波尔的反对而与西班牙开战(1739年的詹金斯的耳朵战争),机会似乎来了。腓特烈大帝在进攻西里西亚(1740年)扩大成为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英格兰将主力军派往欧洲大陆;拥护詹姆斯党哪里还能找到一次向英国王位冲刺的更好时机?

  在苏格兰,他们组成联军,誓言完成这项大业;他们派遣特工前往英格兰煽动叛乱,同时向法国请求金钱、武器和军队的支援。

  路易十五下令7艘战舰和21艘运兵船在布雷斯特集结,准备运载赫尔曼·莫里斯·萨克斯元帅麾下的一万名军队有敦刻尔克到英格兰。

  在意大利,查理王子焦急等待来自巴黎邀请他参加远征的通知。邀请通知没有来,但他于1744年1月10日离开罗马,日以继夜骑马到弗拉斯卡蒂、莱里奇、热那亚,搭船到昂蒂布,然后疯狂的赶往巴黎。他那年迈的父亲留在罗马,嗣后从未再见一面。查理受到法国国王的亲切接待和适当的财力支援。他继续前往Gravelines,急躁的等待与萨克森伯爵航的命令,而后者也不耐烦的等待法国舰队的到来。

  风势和浪潮跟往常一样对英格兰有利。法国舰队2月6日自布雷斯特启碇,陷入了恐怖之海,而且老是碰到逆风。船只互撞、桅杆折断。当52艘船只组成的英国舰队逼近的消息传来时,一切都紊乱不堪。法军逃向布雷斯特,但是丧失了许多船只,其余的都受到暴风的重创。

  随着这一消息而来的,乃是法国听说英格兰拥护詹姆斯二世派已经瓦解,同时精神涣漫,如果法国人来了他们也无法指望他们帮忙。路易十五下令放弃入侵计划。当时尚未与法国正式交战的英国控诉道,查理留在法国境内是违反条约的。乔装潜藏在巴黎的小查理向友人发誓,即使他一个人搭乘一艘毫无掩护的小船,他也要攻入英格兰。

image.png

  他父亲写信要求他别鲁莽行事:“这将招致你的毁灭,以及所有和你一起行动的那些人的毁灭。”与此同时,查理的支持者也彼此争权夺利,并且互相攻击,11月16日,他绝望的写道:“我被折磨的要死。”

  最后,不顾一切警告,也未与法国王室磋商,他决心试一试命运。他派密探到苏格兰去号召族人起义;这些人准备如此不周,因此考虑拒绝他来。苏格兰拥护詹姆斯二世派在博林布鲁克子爵领导下,正在与乔治二世寻求和解。

  然而,查理借了18万里弗,接受了两艘武装船的协助,1745年7月15日驶往苏格兰,在英格兰西南端的兰兹交附近,这支小舰队遭到一艘不列颠战舰的拦截;查理的一艘船遭到重创,因而折回布雷斯特。他搭乘的另一艘船向北航行,8月3日,他在外赫布里底群岛踏上苏格兰领土。有一位部落领袖建议他回家。这位王子答道“我已经回家了。”他接到警告说,英国政府已于8月1日悬赏三万英镑捉拿他,不论死活。查理遣走载他前来的船只,以示自己绝不后退。

  8月19日,他在苏格兰高地格伦芬南升起他的旗帜,并且呼吁所有拥护詹姆斯二世的人协助他。大多数的部落首领任然保持冷漠;有些自称追随他的人暗中图谋背叛;六位领主声明支持他;在他的2000人中有1200名麦克唐纳和卡梅伦家族的人。规避约翰·科普爵士麾下的政府军,查理率领他的部队开往南方。9月17日,他们进入爱丁堡,攻下哨塔和大门,在一度是王宫的荷里路德建立他的指挥所,这里是玛丽·斯图亚特女王和她丈夫发生争吵的地方,以及詹姆斯六世(英格兰詹姆斯一世)忘记他母亲的地方。这为25岁的王子,以苏格兰高地的习惯,用红色天鹅绒短裤、绿色天鹅绒帽和白色的帽徽构成一幅迷人的图画。许多苏格兰人,以为国家的荣耀已经在这种英俊潇洒的化身中重现,下跪吻他的手,所有的女士都为他祈祷并渴望赢得他的青睐。但他没有时间享受别人的款待,在获悉科普爵士率领的2000名军队逼近爱丁堡时,他率现有的3000出战,9月21日,他在普雷斯顿潘斯击溃对方,并且生擒了许多俘虏,他下令给予善待,随即凯旋。一切都显示苏格兰似乎战胜了。

  在此后的一个月,查理为他的军队征募粮食的衣物,并且欢迎其他家族的加入。路易十五从法国送钱和军火给他。11月8日,这位快乐的王子率领4500步兵越界进入英格兰;他包围占领了卡莱尔城,在曼彻斯特受到欢迎,继而推进到德比城,希望借着戏剧性的推进唤醒英格兰接受他为合法的国王。他发表宣言,保证英国国教徒和长老教会教徒不会像信奉路德派的乔治一世统治时那样,受到他这位天主教徒的伤害。但英格兰并不相信他,并且不打算再度展开新旧信仰之间令人疲惫的斗争。虽然英格兰境内几乎没有人起来反对他,但也没有人支持他,只有一小批军队倒戈,大部分英格兰詹姆斯党人明哲保身,观察风向。

  乔治二世由汉诺威匆匆赶回来保护受到威胁的王位,并且下令三支英国军队在德比集中。查理根本不理会他们,计划带着他的6000人直插伦敦,但是苏格兰的首领拒绝追随他。他们指出,继续进军只能是冒险,每一只政府军都有1万以上,而这些在他后方的军队会袭击并迅速打败他,同时,他所保证的拥护詹姆斯二世党人的起义毫无消息;他们坚持要返回苏格兰,在那里他们或许可以号召更多的族人,并且可能得到法国的援军。查理屈服了,率领军队懊丧的由德比撤至格拉斯哥。1746年1月17日,在福尔柯克附近,他以9000人击败了霍利爵士麾下的一支一万人的英格兰军队。这是一项牺牲惨重的重大胜利。他的军队因死伤和逃亡而实力削弱;补给逐渐耗尽,以燕麦片当粮饷;他的首领们像党派般争吵不休。他们再次建议撤退。查理王子请求暂时别动;他了解再往后撤只会导致崩溃和灭亡;他们为什么要逃避比他们击败过的军队更弱小的敌人呢?但他又一次屈服了,他服从了他的这些支持者,眼睁睁的走向不可避免的失败。苏格兰军队掉头向高地开拔。首领的悲观主义传染到士兵身上;军队的逃亡数以千计,剩下的不像是一支军队,而是一批没有纪律而又精神沮丧的散兵游勇。

image.png

  这个时候,英军的主力部队在乔治二世最心爱的儿子坎伯兰公爵率领下进入苏格兰,控制了东海岸,并且在利斯获得了乔治二世从奥地利招募的500名佣兵增援。坎伯兰率领8000人向北开往因弗内斯郡。1746年4月16日,卡罗登荒原上,查理领导的是7000名装备低劣,食物不足,领导极差的乌合之众。他们以苏格兰人的英勇作战,但是他们被坎伯兰占优势的炮兵所发射的葡萄弹击溃了。一位苏格兰诗人说“成袋的弹丸将他们打倒,就像割草机前纷纷倒地的曹一样。”查理骑着马疯狂的来回奔驰,企图集合他那些溃败的部队,但是他们在仓皇中四散而逃,他的助手们抓住他的缰绳强迫他退出战场。他的精神崩溃了,和少数朋友从一个避难所逃到另一个避难所,荣耀尽失,最后打扮成忠实支持者弗洛拉·麦克多纳德的爱尔兰女仆,找了一条船返回法国。坎伯兰下令“不留活口”追击溃败的敌人;投降的苏格兰人一律格杀勿论。住屋一间间遭到搜索;查获带有武器的苏格兰人当场枪决;数以百计的住房被焚毁。坎伯兰公爵说“温和的措施行不通,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放一点血,这样就能减弱敌人的疯狂。”事实上,叛党没有被杀绝,以后的十多年利,他们继续企图叛变,他们歌唱过去的失败和梦想即将来临的胜利,直到他们一度雄姿英发的王子在罗马老迈颓废,因而粉碎了他们的信念为止。

  1748年英法之间的《亚琛和约》签订时,要求将小查理驱逐出法国国境。他拒绝服从,因而被法国军队强制驱逐,他化装潜回巴黎,甚至在1750年遣往伦敦,企图重振詹姆斯党人的运动,却毫无结果,答应放弃天主教信仰也毫无作用。1759年,查理最后的希望——联合法国入侵英国,也成为泡影。最后承认失败,他沉迷酒色,使得所有主要的天主教势力都遗弃了他。1766年,被教皇承认为英国国王的查理之父詹姆斯去世,但教皇克雷芒十三世却不承认查理。查理自称“查理三世”。1772年娶斯托尔堡-革登公主露易丝,最初定居罗马,2年后迁往佛罗伦萨,化名“奥尔巴尼伯爵”。1780年,他和妻子分居,他妻子声称他虐待她,不过同时代却有很多人认为露易丝和别人有了婚外情。1788年1月31日,死于罗马,享年68岁。葬在由其弟亨利任主教的弗拉斯卡蒂大教堂。亨利死后,查理的遗体被重新安葬在安葬他的父母和弟弟的梵蒂冈圣彼得大堂,但其心脏仍留在弗拉斯卡蒂。30年前伏尔泰就对这次失败的叛变写下了散文体的墓志铭:“随着1746年查理返回法国,结束了一项冒险,在骑士游侠时代,这种冒险或许会证明是幸运的,但是在军纪、炮兵,以及最重要的----金钱决定一切的年代,这种冒险无法指望能成功。

  查理没有婚生子女存活,这使得其弟“约克公爵”亨利成为“亨利九世”(在苏格兰称“亨利一世”)。但亨利身为主教,终身未婚,他死后,老王位觊觎者绝嗣,詹姆斯党人转而支持查理一世幼女的后人、萨瓦家族的撒丁尼亚国王查理-伊曼纽尔四世为“英国国王查理四世”,但此后詹姆斯党的拥护对象都没有提出继承英国王位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