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登战役:英格兰和苏格兰的最后决战

2018-08-09 13:54:39 首页

  说起英格兰和苏格兰的统一,形式上的完成是在詹姆士一世的时候。他本来是苏格兰的詹姆士六世,英格兰的伊丽莎白一世没有子嗣,她父亲亨利八世也没有其他在世的婚生后代,于是王位不得不回到亨利八世的兄弟姐妹那里。亨利八世的兄弟都提早挂了,而且都没有后代,于是他嫁到苏格兰王室的姐姐之后代成了最有继承权的一支。伊丽莎白一世的私生女(她娘未婚先孕)身份早就受到苏格兰玛丽的挑战,尽管在被软禁十八年后伊丽莎白一世杀了她,但英格兰的王位最终还是传给了苏格兰玛丽的儿子詹姆士六世,在英格兰被加冕为詹姆士一世,于是苏格兰和英格兰的王冠就戴在同一君王头上,斯图亚特王朝就这样戏剧性地把两个国家统一了。

  亨利八世宗教改革之后,新兴的英国新教和传统的罗马天主教在从民间到国会、从贵族到王室还有着长期的不和谐。亨利八世传位给儿子爱德华六世,还是以新教为国教,但之后的玛丽一世从小跟着天主教的西班牙公主出身的母亲历尽沧桑,继位后试图恢复天主教的统治地位,也杀了不少人,还得到了“血腥玛丽”的绰号。王位到伊丽莎白一世手里,她算是新教徒,一生致力于平衡两教派的力量,以至于耽误了自己的终生大事,成了表面上的“Virgin Queen”。

  詹姆士一世是作为一个加尔文派被抚养成人的,但在处理宗教事务比较务实,从不过分激怒任何一派同时不断利用机会加强王权,总体还是以平衡两教派关系为主,还要应付英格兰和苏格兰不同的国王权力和议会功能。他继任的儿子查理一世想娶个西班牙公主却因宗教问题没有成功,后来娶的是一位法国公主(也是个天主教徒),但这位可怜的国王最终却被自己的臣民送上了断头台。他的儿子查理二世复辟成功之后,一直能在充满宗教冲突的危机中掌控局面,他成功将议会中的天主教徒尽数清除,但奇怪的是他临死前却自己皈依了天主教。

image.png

  查理二世没有子嗣,王位传给了他的弟弟詹姆士二世。他继位前已经转化为天主教徒,并在行使王权时因过于偏袒天主教而受到广大新教徒的强烈反对,他的新教女儿玛丽和荷兰女婿威廉在“光荣革命”后被加冕为玛丽二世和威廉三世,成为“一字并肩王”,作为父亲和岳父大人的詹姆士二世开始流亡。

  詹姆士二世是有合法儿子的,按照英国的王位继承规则,女儿抢王位本来就不对,后来王位再传给安妮女王、然后弄了个英文都不会讲的乔治一世的时候,他们对王位的继承权无法与詹姆士二世的儿子及直系后裔相抗衡,但由于宗教的纷争却弄出这样的事实结果,当然会有人坚决反对。从流亡的詹姆士二世,到他的儿子、孙子,加上他们的支持者们,一直试图复辟斯图亚特王朝,他们被统称为“詹姆士二世党人”。詹姆士二世一直是个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曾一度带领法军登陆爱尔兰,却被威廉三世在博恩河谷击败。詹二世的儿子也寻找到机会起兵,但也是以失败告终。几十年后,他的孙子查理卷土重来,这次是从苏格兰。

  一七四五年夏,詹姆士二世的孙子、“小王位觊觎者”查理·爱德华纠集流亡在欧洲的余党,率领雇佣军入侵苏格兰,一开始势如破竹,很快攻陷爱丁堡、卡莱尔、德比,在位君王乔治二世似乎能保全性命逃回老家汉诺威就不错了。乔治二世却很镇静,他没有听从大臣们逃跑的建议,而是调兵遣将,坚守首都伦敦。他召回心爱的幼子坎伯兰公爵威廉·奥古斯塔斯统率的担任抗敌总指挥,这个年轻的伟大统帅很快稳住阵脚,逐步向北推进,把试图复辟的叛军压缩到苏格兰最北边。

  一七四六年四月十六日,双方在苏格兰因弗内斯郡的一块名为卡洛登的高沼地拉开了决战的架势。苏格兰实力强大的坎贝尔家族与他的民兵队站在政府一方,与另外三个苏格兰低地军团组成九千人的政府军,对抗由雇佣军和苏格兰高地人组成的五千“詹姆士二世党人”叛军。此役双方都有为数多的苏格兰人参与,所以把它当成英格兰与苏格兰之间的经典战例也不完全正确。这场著名的战役仅四十分钟就以叛军的惨败告终,政府军以五十人的微小代价便重创叛军,五千人的詹姆士二世党人的军队阵亡一千余人、其余大半受伤或被俘,其主帅查理·爱德华仓惶逃往法国、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涯。卡洛登之役标志着“詹姆士二世党”复辟斯图亚特王朝的幻想彻底覆灭,也使苏格兰被英格兰更严格地统治,自此苏格兰再没有因为军事叛乱从大不列颠分离。

  在当年决战的卡洛登沼地,建了一座纪念馆,以图片和影像介绍了那场战役的过程,还有大量武器装备的展示,身着当年军装的工作人员则更是一道风景。

  实际参观战役地址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经验,标志着双方阵线的红蓝旗帜、多个阵亡人员的纪念碑,在长满蒿草的战场旧址上无声地萧瑟着。展厅内有段大屏幕的视频,卡洛登战役的政府军枪械、军装整齐统一,已经熟练地运用排枪射击的战法;叛军的装备杂乱,有高地人的长刀、盾牌,也有与政府军同样的滑膛枪。

image.png

  作战的过程中,英勇的苏格兰高地人手持各种武器进行冲锋,大量地倒在政府军的排枪下,个别冲进政府军阵地的也死在刺刀下或乱枪中。如果视频揭示的是当年战斗的真实情形的话,那场战斗就是一场杀戮,武器与战法的落后让叛军短时间付出惨重代价,如同一百年后鸦片战争中的清军与英军的不对称战争一样,士兵的英勇是无法弥补武器与战术上的巨大差距的。

  卡洛登战役之后,为了遏制詹姆士二世党人以后的叛乱,自一七四八年起在因弗内斯东北十八公里左右的海边选址建造城堡,历时十一年才完成,本来九万英镑出头的预算却实际花费了二十万英镑。或许是国王乔治时期的建筑,城堡的名字被叫做乔治堡。

  城堡的设计相当杰出,一侧面对大海,可以阻止来自海上的敌人,转角处的火炮装有圆形滑轨,让火炮的发射方向更为灵活,还拥有自己的海运码头,是海上补给乃至必要时从海上撤退时使用;另一侧是陆地的入口,先是一段曲折的堑壕式过道,再是一小片开阔地和一道很宽的壕沟,一条长桥成为城堡的进出通道。这座军事要塞采用星形设计,有效地增大了防御的面积并拥有多方向的火炮射击角度。

  这座要塞当初设计驻军为一千人,但自建成起未经任何战火洗礼,至今不仅保存完好,而且仍是一座使用中的兵营。游览过程中碰到大兵的机会很大,运气好的能遇到高地兵团的操演或拉练。

  无论是卡洛登战场遗址,还是海边的乔治堡,都在苏格兰北部城市因弗内斯的郊外,感觉都在鲜有车迹的公路上开了很久才到达的,均是有些偏远的地方。卡洛登之役使得苏格兰与英格兰之间的大规模冲突成为历史,从那时到现在的近三百年时间一直是稳定的。

image.png

  一九九九年,按照英国工党政府通过的《苏格兰法案》,苏格兰又有了自己的议会,可以在联合王国议会批准的范围内对于法律、财政、教育、医疗、福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立法。有报道说苏格兰计划于二零一四年秋天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从大不列颠独立出去。联合政府反对苏格兰独立,但仍然会允许苏格兰进行独立公投,前提条件是公投必须尽早举行。最近的民调结果显示,在确定将参与公投的苏格兰人中,38%支持苏格兰独立,而且这个比例还在逐渐上升的趋势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