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特穆斯是怎么死的?关于他的评价是怎样的

2018-08-09 14:15:46 首页

  沦为俘虏

  1521年的7、8月间,阿兹特克人已被打得节节败退,西班牙军甚至已攻入特诺奇提特兰城区,令瓜特穆斯曾一度犹疑继续抗战或讲和,最后经祭司们劝说,瓜特穆斯决定顽抗,但郤大势已去。1521年8月13日,瓜特穆斯携家人乘独木舟逃走,被荷南·科尔蒂斯部下俘获,只好投降。他的特诺奇提特兰防卫战以失败告终。

  西班牙人对瓜特穆斯的处置

  瓜特穆斯投降后,荷南·科尔蒂斯命令他继续管理特诺奇提特兰,使之尽快恢复至遭战火摧残前的局面。

  西班牙人拷问瓜特穆斯黄金的所在,用油熨他的双足。

  瓜特穆斯虽然仍被西班牙人立为统治者,但郤备受屈辱。有一次,西班牙人感到城内的黄金数量不足,于是,便去拷打瓜特穆斯,用油烫瓜特穆斯的双脚,连荷南·科尔蒂斯也无法制止。

image.png

  被荷南·科尔蒂斯处以绞刑

  谋反不遂

  1525年,荷南·科尔蒂斯亲自率兵到洪都拉斯地区,征讨叛将克里斯托瓦尔·德·奥利德(Cristóbal de Olid),此行携同瓜特穆斯及其阿兹特克人手下。在途中,一些阿兹特克人暗中商讨要把荷南·科尔蒂斯及其西班牙士兵杀光,然后簇拥瓜特穆斯返回墨西哥城,集合大军攻击其余的西班牙殖民者(据卡斯蒂略所说,瓜特穆斯对此亦知情)。

  但此事被两名阿兹特克人揭发。经荷南·科尔蒂斯查问后,便下令将瓜特穆斯及他一名堂弟绞死。

image.png

  遗言

  在瓜特穆斯临刑时,留下了一段愤慨的遗言:

  “啊,马林切(阿兹特克人对荷南·科尔蒂斯的称呼),我早就知道你一定会这样处死我,我也已经看清了你的谎言,因为你处死我是不公正的!让天主处治你吧,因为我在墨西哥城向你投降时,我就不该这么做。”

  评价

  瓜特穆斯的英勇不屈,获得后世相当高的评价。台湾学者何国世评论说,瓜特穆斯虽然最后亦遭到失败,但他的“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形象郤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墨西哥人民视他为抵抗侵略,捍卫独立的民族英雄。在墨西哥市的改革大道与起义者大街交叉处,竖立了一座巍峨的夸特莫克青铜像纪念碑。”西方研究者Jim Tuck亦说,瓜特穆斯已成为今时今日墨西哥最备受尊敬的人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