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两次希土战争希腊都输了?第一次希土战争和第二次希土战争有什么区别?

2018-08-10 09:36:12 首页

  希土战争是发生在希腊和奥斯曼帝国(也就是现在的土耳其)之间的战争。在关于希土战争哪年爆发的问题上,大家意见不一,各执其词,各抒己见。其实,究其根本,希土战争哪年爆发这个问题是可以这样理解。它是由两次相隔数年的战争所组成的,分别是第一次希土战争和第二次希土战争。

blob.png

  在相关的史料记载上,对希土战争哪年爆发的描述也是分层次来叙说的。第一次希土战争发生在1897年,克里特岛上,而第二次希土战争则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相隔二十多年后又再次爆发的第二次希土战争之所以还冠以“希土战争”这一名称,是因为它和第一次希土战争性质相同,都是奥斯曼帝国率先对希腊发动的战争。但是仔细分析的话,这两次战争又是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第一次希土战争之所以爆发,是因为1897年,在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克里特岛上的希腊人想要摆脱奥斯曼帝国神权的桎梏。想要并入希腊的克里特岛人在希腊军队的支援下发动起义,奥斯曼帝国只好对希腊宣战。而第二次希土战争则是在1919年,奥斯曼帝国接受协约国强加的丧权辱国的条约的情况下,奥斯曼帝国的人民奋起反抗希腊的战争。所以,不能将第一次希土战争和第二次希土战争一概而论。在讨论希土战争哪年爆发的问题时,应该将它们单独对待。

  第一次希土战争

  第一次希土战争是希腊和奥斯曼帝国为争夺克里特岛的所有权而进行的一场战争。发生在1897年的这场战争只持续了三十天就以希腊的失败而告终。第一次希土战争之后,奥斯曼帝国又重新拥有了克里特岛的管辖权。

blob.png

  第一次希土战争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奥斯曼帝国的强大和希腊的失败,若不然,战争也不会在短暂的三十天内就迅速结束。1897年,为了摆脱奥斯曼帝国对克里特岛的封建统治,生活在克里特岛上的希腊人在希腊的援助下,谋划并发动了这样一次起义。很快,起义被奥斯曼帝国所镇压。但是,希腊军队和英、法、德、意、奥、俄等国家的介入使得小小的起义演变成了国际争端问题。

  很快,奥斯曼帝国对希腊宣战,第一次希土战争随即爆发。无论是从武器装备上还是兵力上,土耳其军队都比希腊军队更略胜一筹。奥斯曼帝国拥有9.4万步兵,1660名骑兵,是希腊军的两倍之多。同时,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又是由德国的教官指导培训的,训练有素,行动快速,非希腊军队所能匹敌的。

  在平庸无能的指挥官,康斯坦丁王储等将领的指挥下,希腊军战斗力低下,很快就失掉了拉里萨城。以拉里萨城的失守为起点,希腊在色萨利地区的一系列城池交战中都以失败而告终。5月7日,希腊和奥斯曼帝国签订了停战协定,在后来签订的和约中,希腊更是将色萨利的六个地区割让给了奥斯曼帝国。

  第二次希土战争

  继第一次希土战争之后,平静了二十多年的土耳其和希腊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再从被卷入到了战火之中。第二次希土战争使土耳其和希腊的人民再次饱受战争的摧残。和第一次希土战争相比,第二次希土战争要来得更艰难一些。

blob.png

  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第二次希土战争发生在1919至1922年期间。在协约国的支持下,希腊向土耳其提出对小亚细亚的领土的要求。其实,协约国的各成员国也是各自心怀鬼胎,一方面想要镇压人民的反抗,另一方面又不想让意大利取得土耳其国土上的士麦拿的统治权。出于这样的目的,协约国才对希腊给予支持的。有欧洲大国撑腰的希腊,扬眉吐气,于1919年五月占领了士麦拿,这直接导致了第二次希土战争的爆发。希腊趁机向协约国提出继续向土耳其内地进攻的要求,并很快得到了批准。

  一路向北的希腊军队,直指土耳其的巴勒克西尔和布尔萨,与出兵穆达尼亚和班德尔马的协约国相呼应。连连败退的土耳其政府决定接受协约国的不平等条约,并签订了《居鲁姆协定》。在这种情形下,著名指挥官凯末尔重新规整土耳其的国民军队,带领着不满政府如此丧权辱国行径行为的军人们,向希腊的军队发起了反攻。希腊军队在如此强势的攻击下,全线崩溃,土耳其再次夺回了士麦拿,并将希腊军队赶出了小亚细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