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王莽疑似穿越者?王莽的思想太超前了

2018-08-10 11:56:44 首页

  近年来,对王莽的讨论越来越多,只因一个话题,王莽疑似穿越者。

  因为从王莽执政开始,他的种种举措无不与当时社会环境相矛盾,如果用现代人的思想去解释,又完全说得通,那他到底都做了哪些不符逻辑的事呢?

image.png

  王莽

  1.词汇命名

  王莽执政时期,非常痛恨匈奴和高句丽,命令将“匈奴单于”改成“降奴服于”,贬“高句丽”为“下句丽”。

  给一支军队取名为“猪突豨勇”,给自己的王朝国号定为“新”,

  这些无一不透露王莽是现代思想。

  2.科学研究

  王莽尽管在位时间短,但这个时期却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最快的时期。王莽对科技的重视,被儒家定位奇技淫巧。

image.png

  王莽亲自解剖过人体,创造过类似的游标卡尺,这种游标卡尺与现代使用的十分相似,王莽还疯狂的进行飞行试验。

  3.土地改革

  这是王莽执政做出的最大举措,土地国有化,禁止私人买卖。

  不论富贵贫穷,每对夫妻都可以分到一百亩地,穷人不足由国家补偿,富人多余就被国家收回,这完全就是现代版土地改革。

  王莽此举对他毫无益处,而且会激发地主阶层的反对。

  这一点也是猜疑王莽为穿越者的主要理由。

image.png

  4.奴隶制度

  尽管进入到秦汉后,中国已步入封建社会,但是当时的社会环境,还是处于半封建半奴隶状态,经常发生奴隶买卖。

  王莽对此痛恨之极,提出口号“人的生命是天地间最尊贵的”,必须停止人口的买卖。

image.png

  5.国企专卖

  王莽将“盐、铁、酒、矿产”等等规定为国家专有,严禁私人买卖。

  当时的封建社会这些资产是掌握在地主门阀阶层,王莽的这次变革,就是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

image.png

  6.计划经济

  王莽实行政府控制物价,禁止商人囤货炒作,低于政府定价的商品不得随意出售,这就像现在的物价局。

  供大于需时政府按本钱买,需大于供时候政府再以平常物价卖出,消除贫富差距,典型的计划经济。

image.png

  7.贷款制度

  王莽支持经营生意的农商可以向国家贷款,国家收取利润的十分之一,进行祭祀或者丧事的。

  8.征集税收

  王莽对于手工业者或者牵扯到买卖的商业活动收取所得税,用于平息物价和贷款支出。

  9.货币改革

  王莽最超前的就是币制改革了,目前还不明白他的一套是怎么回事,但王莽在世界铸币史上开创了主、辅币相结合的“宝货制”,对后世的币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image.png

  至于王莽发行的货币,钱币收藏界一直认为是中国钱币铸造的最高峰,不论铸造工艺还是铭文工艺,以后再也没有超过的了,而且相差很远。

  按照以上的执政措施,王莽的思想是不应该出现在那个时候,因为他的思想与当时社会的生产力完全脱节,任何新思想的出现都应与当时社会发展相关联。

  但王莽的思想太超前了,对于王莽的执政举措,没法用正常的逻辑去解释,只能说其是穿越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