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馆战争中的海军总司令——胜海舟,幕府海军的创始人

2018-08-13 10:14:16 首页

  胜海舟(日语:かつ かいしゅう;1823年3月12日-1899年1月19日),江户时代末期至明治时代初期的政治家、旧幕臣中的代表人物和开明派、幕府海军的创始人。通称麟太郎,后自称安芳。与山冈铁舟、高桥泥舟并称"幕末三舟"。历任外务大丞、兵部大丞、海军大辅、参议兼海军卿、元老院议官等职。

  少年时代学剑术,有志于西洋兵学和炮术,1850年开设私塾,教授兰学和兵术。1854年向幕府上书,提交海防意见书。翌年入长崎海军传习所学习。1856年回江户任军舰操练所教导主任。1860年任遣美使节团的随行舰队"咸临丸"号舰长,横渡太平洋,访问美国。回国后任军舰奉行,致力于海军振兴。奉将军德川家茂之命,在神户建立海军操练所,培养幕府和各藩海军人材,建立幕府海军。1868年戊辰战争时历任海军奉行并、陆军总裁、军事总裁,建议末代将军德川庆喜的旧幕府方面顺应大势,对朝廷东征军献城投降,作为幕府的全权代表与政府军参谋西乡隆盛进行和平谈判,为实现江户和平开城立下功绩,是江户幕府开明幕区的代表人物。1869年任明治政府外务大丞、兵部大丞,1872年任明治政府的海军大辅。1873年任参议兼海军卿。1875年任元老院议官。1888年任枢密顾问官。明治二十年叙伯爵。

  1899年(明治32年)1月19日因脑溢血死去,终年77岁。著有《陆军历史》、《海军历史》、《幕府始末》、《开国起源》等书。后刊有《胜海舟全集》二十一卷、别卷一卷。

blob.png

  胜海舟讳义邦,通称麟太郎,号海舟。明治维新后改名安房,以幕末时期曾任武家官位安房守,取名胜安房,后为避安房的同音,遂代之以安芳。其父胜小吉是江户幕府旗本小普请组41石的下级幕臣,终生无大作为。幕末三大剑客之一男谷信友的从兄弟。家纹は丸に剑花菱。

  文政6年1月30日(1823年3月12日)生于江户本所龟泽町。出生在父亲的实家男谷家。曾祖父男谷银一本是出身越后国三岛郡长鸟村的贫苦农家的盲人,在雪夜倒在奥医师(江户幕府的医官)石坂宗哲的门前受到其救助,银一擅长理财,用宗哲借给他的1两2分的资金起家,在江户从事高利贷行业成功而成一方巨富、江户府内17个所的地主,并通过买官获得朝廷盲官的最高官位检校,称"米山检校",并成为大名贷(大阪、京都、江户的富商巨贾为财政困难的诸藩大名提供以御用金为名目的融资,也就是今天为政治家提供政治献金的金主),银一的长子忠之丞买得御家人·男谷家的家格,男谷忠之丞之孙,也就是胜海舟的父亲胜小吉本是男谷家的三子,以婿养子的身份从男谷家过继到胜家。

  胜家是小普请组的无役的小身之旗本。胜家是自天正3年(1575年)以来之御家人、系谱上海舟的高祖父相当耀眼,在宝历2年(1752年)地位累进被加入旗本之列,是资深的幕臣。幼年时代,胜海舟在男谷家的亲戚阿茶局的介绍下,与第11代将军德川家齐之孙初之丞(德川庆昌,后为德川御三卿一桥家当主,故又称一桥庆昌)结伴游历江户城。本来有可能成为一桥家的家臣,但由于庆昌在14岁时早夭,这个愿望被打消。胜海舟在生家男谷家一直生活到7岁时,移居赤坂本所入江町(现在的墨田区绿4-24)。

  刻苦自学

  在胜海舟七十七年的漫长生涯中,直至33岁被幕府发现录用之前,一直刻苦自学,坚持身心锻炼。16岁在生父小吉的本家从兄弟男谷精一郎(男谷信友)的道场学习剑术,后随精一郎的高徒岛田虎之助学习直心影流剑术;在虎之助的劝导下在江户牛岛的弘福寺学习禅学;他还随洼田清音的门生若山勿堂学习山鹿流兵学。1841年,江户幕府的西洋炮术专家高岛秋帆在武州德丸原进行西洋式的火炮发射和枪阵军事演习。年仅19岁的少年麟太郎观后颇受发,他认识到剑术已不适应当今集团作战的需要,从而舍弃剑术而改学西洋武器和军舰等军事知识。在兰学方面,他本想在江户兰学家箕作阮甫门下求学未果,故而拜住在赤坂溜池的福冈藩屋敷内的永井青崖为师攻读兰学。弘化3年(1846年),24岁的胜海舟与阿民结婚,新居江户赤坂田町。

  胜海舟首先从学习语法入手读兵书,并从事枪炮、炮台的设计制造等技术实践。少年时期通过学习剑术和禅学而培养起来的超人毅力,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强健的体魄,在攻读兰学中充分发挥了作用。例如,他曾以一年半的时间抄写了两部多卷本的《兰日辞典》。一部留作自用,另一部以三十两的代价出售,用以作为租书和购买文具之用。又如,他曾在书店发现一部兵书,但后来被住在四谷的某人购去,他便征得该人同意,每晚往返步行八公里,利用书主人夜间休息之机将其全书抄完。

  在此期间,他得到兰学家佐久间象山的知遇,在象山的劝导下主修西洋兵学,在田町开设私塾,讲授兰学和西方军事学,他还雇锻工,根据兰书设计制造步枪,诸藩纷纷前来订货。

  入身幕府

  嘉永6年(1853年)美国佩里舰队来航(黑船来航)要求日本开国,日本国内正处于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首座老中阿部正弘在幕府打破锁国政策的决断上十分谨慎,针对海防问题向幕臣、诸藩大名乃至町人广泛征集意见书。在江户幕府目付兼海岸防御御用挂大久保忠宽(大久保一翁)的建议下,胜海舟向幕阁提出了《海防意见书》。《意见书》是一份包括具体战略的江户湾(东京湾)防守方案,指出建设海军乃日本当务之急,这份《意见书》显然出自一个西方兵学专家之手。阿部正弘对此颇为赏识,不计门第身份,破格录用胜海舟为异国应接挂附兰书翻译御用,具体负责蕃书(西洋书籍)翻译工作。在大久保忠宽的荐举和阿部正弘的拔擢下,胜海舟敏锐地把握了他的人生机遇。

  安政2年(1855年)初,胜海舟参加海防挂视察团,调查伊势至大阪湾一带的防备体制。同年他进入长崎海军传习所,任海军传习生头役(相当于海军军校学生总队长),师从荷兰教授威廉·卡腾代克和佩尔斯·瑞杰肯学习航海术,在传习所因为精通荷兰语,兼任教监,并担负传习生(军校生)和荷兰人教官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他门下的学生有矢田堀景藏、永持亨次郎等人。在海军传习所从第一期到第三期整整5年。毕业后返回江户任军舰操练所教师方头取(相当于海军士官学校教授部主任)。在那个时候,幕末"四贤侯"之一的萨摩藩藩主岛津齐彬也对他十分赏识。

  思想解放

  胜海舟在长崎的五年里,在荷兰军官的指导下学习了炮术、航海术和造船学,成为一名海军专家。而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同外国人直接接触的过程中,逐步树立了所谓现代国家的概念。幕府末年的日本,处于大名分裂割据、国防能力薄弱的状态。当时的日本人把自己所属的藩视为国家,例如萨摩藩士的国家即萨摩,而整个日本,则笼统地被称为"天下"。

  在长崎海军传习所供职的一位荷兰海军中尉曾在其著书中指出:一旦国家有难,国民必须有同心合力,保卫祖国的义务。但他认为日本人的这种义务观念似乎很淡薄。他曾问过一位日本商人:"长崎如果遭到外国人的侵略,你能保卫自己的城市吗?"商人答道:"非我所知,那是幕府的事。"中尉听到后,认为如果这样,那么荷兰军舰的舰长,带领一名军官,四十五名陆战队员登陆,就可以轻而易举占领长崎的所有要害。他还认为,萨摩藩等强大的西南诸藩同幕府间尖锐的政治对立,更是一可乘之良机。

  胜海舟认为荷兰区区一海军中尉,对日本国情尚作如此分析,至于俄、英、法、美等各大国的外交官,根据详细的情报,在密切注视着日本的动向,更是毋庸待言了。因此,他深感幕府为了日本整体的利益,应该考虑京都朝廷和诸藩的立场,在适当的时机实行"奉还大政",建立统一的国家,以避免沦为半殖民地的悲惨命运。当时,对胜海舟这一思想表示理解和支持的有高杉晋作、五代友厚等人。他们大都是去过中国、荷兰、英、美、俄等国,同外国人有过接触、熟悉兰学的开明派进步志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