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崔植人物生平简介,崔植有哪些作品?

2018-08-13 10:47:31 首页

  崔植(772年—829年2月) 字公修,唐朝宰相,中书侍郎崔祐甫之侄,庐江县令崔婴甫之子,立为嗣。长庆初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罢为刑部尚书,旋授岳鄂观察使,迁岭南节度使,入拜户部尚书,出为华州刺史。太和三年卒,年五十八,赠尚书左仆射。太和九年(八三五)卢中规撰唐马先生庙碑,为其所书。

image.png

  作品一览

  请详定御史班位奏

  当台新除三院御史,授上日职事先後,去元和十二年御史台奏请应除御史职事,但据上日为先後,未上日不得计月数者。准其年九月七日敕,不逾一个月,不在此限,行立班次,即宜以敕内先後为定。臣伏以御史除官之时,据来处各有远近,若据一月便为惩创,恐乖旧例,殊未合宜。伏缘台司职事,各有定分,先後次第,不可逾越。若行立班次,既依敕令,公事先後,须系到日,则院长本职,翻然在下,制?错乱,无所遵承,行之累年,转见其弊。伏请自今以後,三院御史职事行立,一切依敕文先後为定,以後赴职稽慢量道路远近,则台司别具名闻奏。须议惩责,岂止颠倒职事而已。

  对穆宗疏

  前代创业之君,多起自人间,知百姓疾苦,初承丕业,皆能励精思理。太宗文皇帝特禀上圣之恣,同符尧舜之道,是以贞观一朝,四海宁晏,有房元龄、杜如晦、魏徵、王?之属为辅佐股肱,君明臣忠,事无不理,圣贤相遇,固宜如此。明皇守文继体,尝经天后朝艰危,开元初,得姚崇、宋?,委之为政。此二人者,天生俊杰,动必推公,夙夜孜孜,致君於道。?尝手写《尚书·无逸》一篇,为图以献。明皇?之内殿,出入观省,咸记在心,每叹古人至言,後代莫及,故任贤戒欲,心归冲漠。开元之末,因《无逸》罗朽坏,始以山水图代之。自後既无座右箴规,又信奸臣用事,天宝之世,稍倦於勤,王道於斯缺矣。建中初,德宗皇帝尝问先臣?甫开元、天宝治乱之殊,先臣具陈本末。臣在童时,即闻其说,信知古人以韦弦作戒,其益宏多。陛下既虚心履道,亦望以《无逸》为元龟,则天下幸甚。

  论帝王宜俭疏

  良史非貌言。汉承秦侈纵之馀,海内凋窭,文帝从代来,知稼穑艰难,是以躬履俭约,为天下守财,景帝遵而不改,故家给户足。至武帝时,钱朽贯,谷红腐,乃能出师徵伐,威动四方。然侈靡不节,末年户口减半,税及舟车,人不聊生。乃下哀痛诏,封丞相为富民侯。然则帝王不可以不示俭於天下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