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冈慎太郎是谁?陆援队队长中冈慎太郎的简介

2018-08-13 11:37:50 首页

  中冈慎太郎(中冈 慎太郎、なかおか しんたろう、天保9年4月13日(1838年5月6日) - 庆应3年11月17日(1867年12月12日))是日本的志士和(活动家)。陆援队队长。名字一开始叫光次、后来改为道正。号远山・迂山等。假名有石川清之助(诚之助)。赠正四位(1891年)。

blob.png

  为土佐国安艺郡北川乡柏木村(现・高知县安艺郡北川村柏木)北川乡的乡长中冈小传次的长男。进入武市瑞山(半平太)的道场,文久元年(1861年)加入由武市所组成的土佐勤皇党,开始他真正的志士活动。

  成就及荣誉

  文久2年(1862年),拜访长州的俊杰久坂玄瑞・山县半蔵和松代的佐久间象山,谈论国防・政治改革等议题,大大提高了中冈的意识。

  文久3年(1863年),在京都"八月十八日政变"后,土佐藩内也开始对尊王攘夷的活动强力镇压,于是中冈迅速的脱藩,同年9月流亡到长州藩的三田尻(现防府市)。成为以后在长州藩内有着同样遭遇的志士们的统一协调人。同时他也成为流落到三田尻的公卿三条实美的随臣并且担任长州和各地志士联系的重要联络人。

  元治元年(1864年),以石川诚之助的名字上洛。企图暗杀萨摩藩的岛津久光但未能成功,同时又率领那些脱藩志士在禁门之变、下关战争与长州藩一起作战,而因此负伤。

  在看到长州藩获得的冤罪・各地雄藩有害无益的对立以及志士们纷纷受到压迫后,中冈把自己的活动方针从尊皇攘夷论发展成联合各地雄藩以武力来倒幕论。然后开始展开了要让长州藩的桂小五郎(木户孝允)和萨摩藩的西乡隆盛会合以缔结萨长同盟的第一悲愿活动。中冈与三条实美一起一边和脱藩志士联络一边做他们的统一协调人并且在长州和萨摩的志士们之间来往,另外说服海援队的坂本龙马和三条的随臣土方楠左卫门他们加入这场活动,终于在庆应2年(1866年)1月21日,京都的二本松萨摩藩邸里萨长藩彼此和解并且正式缔结萨长同盟。

  他是坂本龙马由生到死的盟友,"海援"、"陆援",互为表里,虽然慎太郎之创立"陆援队",灵感是来自"社中",但龙马之把"社中"改编为"海援队",实际是仿效"陆援队"。相比之下,"海援队"更象商团,龙马更象辩士,而"陆援队"仿佛军队,慎太郎无疑是名战士。虽然有关"龙马的主要目的是赚钱,慎大郎的主要目的才是维新"的论调简直是屁话,但中冈慎太郎在明治维新中的作用,确实并不小于龙马。

  庆应3年(1867年)2月,和同志坂本龙马一起被土佐藩赦免脱藩罪。之后为了萨土同盟而开始奔走,首先在5月21日(旧暦),让土佐的干退助(板垣退助)和萨摩的小松带刀・西郷吉之助之间成功缔结以倒幕为主的萨土密约。

  接着中冈展开了要让土佐藩真正地加入倒幕运动的活动。6月22日(旧暦),在京都三本木料亭"吉田屋",萨摩的小松带刀・大久保一藏(大久保利通)・西郷吉之助、土佐的寺村左膳・后藤象二郎・干退助・福冈藤次(福冈孝弟)・石川诚之助(中冈)・才谷梅太郎(坂本龙马)等人缔结以倒幕和王政复古为主的萨土同盟。

  个人其它信息

  这个萨土盟约,更加大力地推进了雄藩间的联合,同年6月26日,长州藩的邻藩安艺藩加入了"萨土艺三藩约定书"扩大发展了整个活动。但是由于萨土同盟・萨土艺同盟的土佐藩和安艺藩推出大政奉还建议书和山内容堂对于德川家强烈的"恩德"意识,使得他们不能在隔年1月的鸟羽・伏见之战中对萨长官军有真正的实质帮助。

  然而作为慎太郎和龙马辛苦缔结的军事同盟,成为改革土佐藩内老旧兵制的契机,让土佐能在戊辰战争中和萨摩・长州・肥前一起成为倒幕的主要势力。然后同时也让他们为了描绘倒幕后的政治而不得不意识到要如何去改革封建制和幕藩体制,所以使得土佐藩比起其他诸藩必须更早推动藩政的改革并且让这些土佐出身的人和萨摩・长州・肥前出身的人同样成为领导幕末和明治时期的政治势力。

  7月,中冈以长州的奇兵队为参考组成了一个组织陆援队而且希望以这个组织和龙马的海援队相互支援,然后自己担任队长并且以白川土佐藩邸为陆援队根据地。这时中冈也著有关于讨幕和攘夷的'时势论'。

  11月15日(旧历),在前往京都近江屋访问坂本龙马时,遭到攻击并且身负重伤。龙马当场死亡然后到了次日黎明断绝呼吸,中冈多存活两天,而他对于谷干城等人详细说明当时受袭的状况并且大大称赞那些刺客,11月17日中冈死去。享年29。

  社会评价

  其墓所位于京都市东山区的京都灵山护国神社。在室戸岬立了他的铜像。一般认为这个铜像是向着在桂滨的坂本龙马铜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