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创建德川幕府时代,为何早年被逼杀死自己的老婆与儿子

2018-08-13 11:53:26 首页

  日本的战国时代,有点相当于中国古代的春秋战国时期。德川家康是日本战国时代最著名的三个霸主之一(另外两个是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他从年轻时实力薄弱,到最后战胜织田家族和丰臣家族,让日本进入德川幕府时代,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他早年却被人逼迫杀死自己的老婆和儿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德川家康14岁的时候,娶了战国时代另一个大家族今川氏家族今川义元的养女筑山殿。今川义元肯把女儿下嫁他,其实是想以此控制德川家族。

  德川家康17岁的时候,筑山殿为他生下长子德川信康。次年,又生下次女德川龟姬。

  筑山殿因为生育有功,又仗着自己是今川义元的养女,便经常对德川家康吆五喝六,要求德川家康要对她言听计从。

  不过后来,今川义元和织田信长争霸中战死,今川家族势力逐渐衰弱。本来依附今川家族的德川家康,迅速转变态度,与如日中天的霸主织田信长结为盟友。为了巩固同盟关系,德川家康还为长子德川信康求娶了织田信长的二女儿织田德姬。

  不过,筑山殿却因为爹被织田信长所杀,因此,坚决不同意儿子娶仇人的女儿。

  但此时的德川家康,早已不把娘家势力衰弱的筑山殿放在眼里。他不但身边的侍女越来越多,而且在他建立新都滨松后,还把她和已被立为城主的德川信康留在了冈崎,相当于和她分居。

blob.png

  不久后,在德川家康的安排下,德川信康迎娶了织田德姬。

  婚后,德川信康对漂亮的德姬非常迷恋,这让筑山殿很不高兴。

  儿子迷恋儿媳,作为公公的德川家康,慑于织田家族强大的势力,对织田德姬还非常恭敬。这让当妈的筑山殿又愤恨又嫉妒,因此和织田德姬的关系势若水火。

  织田德姬接连生下两个女儿后,筑山殿以德姬没能生下儿子为由,自作主张为德川信康纳了一位来自武田家家臣的女儿为妾室。

  德川信康有了美妾后,果然对德姬再不如从前。

  这件事让织田德姬非常生气,她给他爹织田信长写了一封信,在心中说,婆婆和丈夫百般虐待她。并且,她还在信的结尾说,筑山殿母子与武田家暗中勾结。

  德姬将信秘密地交给不得德川信康重用的老臣酒井忠次,让他去完成送信的任务。

  织田信长看完信后,勃然大怒,他想到女婿德川信康长于领军作战,若是将来德川家康去世,他继承家主之位后,必然会联合武田家族,对织田家族造成威胁。于是,他给德川家康写了一封信,要求他赐死筑山殿和德川信康,说他们有谋逆之心。

  德川家康收到信后,大为震惊,赶紧写信向织田信长求情,希望他能收回成命。

  织田信长坚决不同意。

  于是德川家康又退了一步,说,能不能只赐死老婆筑山殿,留下儿子德川信康?同时他还表示,自己的儿子坚决不会造反。再说了,我这儿子还是您的女婿呢!

  织田信长回信语气强硬:“如果杀了做母亲的,怎么能期望做儿子的会继续忠诚呢?筑山夫人罪状确凿,当母子同罪,不可宽恕!也不必担心小女,还请尽快动手。”

  事情已经到了无法斡旋的余地。那时候,还势力微弱的德川家康几经思量,最终还是为了家族的利益,被迫杀死了筑山殿,同时逼迫德川信康切腹自杀。

  1599年,年近六旬的德川家康率领东军与石田三成的西军对战时,曾在战前感叹:“如今我年事已高,却还要参与战斗。若是信康还在,何苦需要我亲自上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