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迪尔沙参与了哪些战役?有着怎样的战功

2018-08-13 14:45:12 首页

  远征印度

  纳迪尔的十二年统治期间几乎年年都有战争,他用尽一切办法榨取人民的血汗,来维持其规模庞大的军事行动。纳迪尔的贪婪使得他产生了入侵印度的念头。到1736年12月纳迪尔带领十万人的军队开始了入侵印度的军事行动。顺便敲打波斯人在东部的死敌阿富汗人。在入侵印度的途中纳迪尔占领了阿富汗首都坎大哈,军民三万余人皆殉城死,之后,他的部队翻过兴都库什山脉向印度腹地进发,莫卧儿方面惊慌不己,急忙招请阿富汗兵2万人在开伯尔山口抵挡波斯大军,结果失利,全员战死。接着,纳迪尔军到达了今天巴基斯坦境内的白沙瓦。

  当纳迪尔距离他德里最终的目标尚有450公里的时候。纳迪尔的威名便已经传到了德里,德里的两位将军产生了内讧,其中一位向纳迪尔写了一封信说愿意配合纳迪尔占领德里,但被纳迪尔拒绝了。纳迪尔的军队依靠浮桥穿过满是鳄鱼的河流,并最终与德里的军队在卡尔纳尔(Karnal,在令印度哈里亚纳邦境内)展开了战斗。此战纳迪尔身边的兵力为5.5万人,而德里军的兵力超过三十万,并且还有数千头大象。

  纳迪尔知道大象会造成巨大的灾难,他命令他的士兵建造了许多的木制平台。每个平台的两边各有两只骆驼,木台上涂满了石脑油,在适当的时候他下令战士点燃木台,让骆驼向敌人的大象冲去,而印度的大象遇到带火冲锋的骆驼之后,便很快就掉头向德里军队跑去。毫无疑问,德里军立刻被自家的大象踩得血肉模糊,溃不成军。纳迪尔则乘机率军随后掩杀,大获全胜,三十余万德里军一朝被歼尽。据波斯方面声称,此战斩首三万,德里方互相践踏死者不计其数。而波斯方此战的损失只有区区2500人。

  1739年3月22日,纳迪尔的军队进入了德里并开始了大规模的烧杀强掠。大屠杀从早上的八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三点,最保守的估计大约有二十万的居民被杀死,数千妇女被强奸。此外波斯军队还掠夺了价值2000万卢比的财物。屠城之后,纳迪尔封闭了所有的粮仓。并实行了宵禁。波斯卫兵抓住逃跑的人并割掉耳朵和鼻子。饥饿的市民集体恳求纳迪尔同意他们购买粮食,最终纳迪尔同意他们去其他城市去买粮食。

  纳迪尔的最大的战利品是莫卧儿帝国沙贾汗的孔雀宝座(Peacock Throne)和巨大的、堪称莫卧儿镇国之宝的两顶钻石光之山(koh-i Noor,这颗钻石后来被英国人得到并最终献给了英国国王,现在这颗著名的钻石镶嵌在英国女王的王冠上)与光之海(Darya-ye Noor)。 当纳迪尔最终撤出德里时他带回了300名泥瓦匠,200名铁匠,200名木匠,100名石匠.,准备在波斯建造一座象德里一样的城市。

  由于在印度战役中掠夺得来的战利品过于丰富,以致于纳迪尔自从印度班师后一连三年都不用向国内征税。而利用从远征中掠夺来的财富,他在伊朗大兴土木,鼓励文化,使伊朗又呈现出其在萨珊王朝统治的黄金时期的繁荣景象。

image.png

  挺进近东

  在从印度远征归来之后,他又马不停蹄的开始军事行动,他同时在高加索地区与中亚两处用兵。在中亚地区,他发兵攻击布哈拉汗国与希瓦汗国。在高加索地区,他出动十余万兵力攻击达吉斯坦,与当地的列兹金人作战。结果是,在高加索地区的扩张行为因受到激烈抵抗而始终没有什么明显成效,但对中亚的征服却十分顺利。

  在东西两端的战事都取得了或多或少的成就之后,纳迪尔又开始策划起新的征服。他下令在布什尔开设造船厂,以期建立一支海军,而木材则自马赞德兰地区提取。1743年,他正式将这支海军投入到了实战之中:波斯海军从阿拉伯人手中夺回了巴林,并打败了阿曼帝国,占领了其首都马斯喀特。

  到这地步,纳迪尔自认为自己已经横行天下无从能挡,于是制定了一套极为疯狂的计划:试图集中大军力直接突入奥斯曼帝国腹地,攻占奥斯曼首都伊斯坦布尔。为此,他从中亚各民族中征集了超过二十万人的军队,准备实施此项作战。而奥斯曼帝国在得知此情报之后,帝国的乌理玛们则试图号召全逊尼派世界进行对波斯的圣战。于是纳迪尔只能认怂,从而转向步步为营的战略。他先攻克了奥斯曼的边境重镇阿尔贝拉与基尔库克,接着继续蚕食奥斯曼的西部领土。1745年,他在刚刚镇压完达吉斯坦的叛乱之后便率领大兵一刻不停的对东安纳托利亚发动进攻。当年8月,双方在卡尔斯(Kars)城外展开会战,由波斯军八万对阵奥斯曼军十四万。在这一战中,他最后一次展现出他超凡的军事才能,以死伤8000人的代价歼灭敌军近三万。就此取得了对奥斯曼战争的决定性胜利。

  1746年,双方签订科尔登协议,结束战争状态。经此战后,波斯帝国的疆域到达鼎盛。

image.png

  暴虐被刺

  晚年的纳迪尔越发偏激残暴,动辄杀人,常常派遣刺客刺杀不合他意的大臣。并且征收大量苛捐杂税,引得民不聊生,因而引发了频繁的反抗。1747年纳迪尔为他自己的嗜血成性付出了代价。由于感到他的侄子在联合波斯将领进行叛变,纳迪尔召集波斯将领在马什哈德集合,同时私下与乌兹别克人,土克曼人和鞑靼人达成协议将对波斯将领进行屠杀。不幸的是纳迪尔的计划被其帐篷外的一名奴隶偷听到了并告诉了波斯将领。一名叫萨拉贝伊的波斯将领自愿去刺杀纳迪尔。他带领几个士兵冲进了纳迪尔的帐篷杀死了一个宦官和一个老妇人。这时纳迪尔手持马刀冲了出来,一开始萨拉贝伊伤到了纳迪尔的锁骨,但纳迪尔带伤杀死了2个士兵,最后纳迪尔被帐篷内的衣物绊倒,并被萨拉贝伊斩首。时年6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