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弘靖仗着自己读了点书就瞧不起士兵,后被士兵反叛杀死

2018-08-14 09:16:20 首页

  唐朝宪宗年间,朝廷中有一名官员叫张弘靖,他为人圆滑无比,谄上欺下,却深受朝廷器重。没过多久,他竟被朝廷任命为幽州节度使,代替了前任节度使刘总。

  幽州的百姓以为来了一个好官,急着要一睹张弘靖的尊容。但是张弘靖不了解幽州,根本不懂这里的风俗民情,再加上他出身富贵,所以来到幽州时,他的车驾在三军之中显得十分豪华阔气,非常显眼。百姓、吏卒们看了很是失望。

  刚一上任,张弘靖便想有所作为,但从哪里着手呢?他想到,幽州地处边远之地,要想开化这里的百姓。首先要改革民俗,但这谈何容易。他想,安史之乱时,安禄山首先就是在幽州造反叛乱的,他以为只要能将安禄山的问题解决一下,民风就能好起来。干是,张弘靖派人掘开安禄山的坟墓,毁掉了安禄山的棺柩。当地百姓看到张弘靖的所作所为,大为失望,都说:“我们都以为来了一个为民着想的好官,不想却来了一个掘墓开棺的官!

  张弘靖不仅让人失望,他的手下更可恶。有两个十分可恶的官吏,一个叫韦雍,另一个叫张宗厚。这两个人整天无所事事,经常聚合一伙人到酒店去喝酒,而且每次都要喝到大半夜,直到喝得酩酊大醉方才罢休。每次喝完,他们都让士兵点起灯笼,燃亮火把将他们送回府去。这时.街头巷尾,灯光通亮,他们大声吆喝、吵吵闹闹,使得全城都不得安宁,百姓们很厌恨他们。

image.png

  韦雍和张宗厚平时对幽州原有的军吏们也十分苛刻,稍不如意,便骂人家是“反虏”,说人家曾与安禄山是一伙。那些人稍一辩解,他们便挥起鞭子就打,再不然就将人关进大牢里,所以军吏们对韦雍和张宗厚怀恨在心。

  有一天,韦雍又喝醉了酒,便对军吏们大发狂言:“现在天下太平,国家无战事,你们这些军吏虽能拉开两石重的强弓,但那有什么用处呢?还不如认识一个‘丁’字呢?士兵们义愤填膺,但却不敢说什么,只是对韦雍恨得咬牙切齿。

image.png

  这些事还不算,前任幽州节度使刘总离任回到朝廷后不久,便派人为幽州的士兵们送来一百万贯钱,以犒赏跟随他多年的士兵。但是张弘靖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从中克扣下二十万贯作为自己的开销,只将八十万贯钱分给了那些士兵。

  这件事不久就被全幽州人知道了,士兵们真是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再也不愿受韦雍、张宗厚的欺压,更不愿听从张弘靖的指挥,于是借机反叛。他们愤怒地把韦雍、张宗厚杀了,又把张弘靖拘禁了起来。最后,张弘靖被朝廷下放。

image.png

  目不识丁

  释义:形容人一字不识。

  出处:五代·后晋·刘昫等《旧唐书·张弘靖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