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雷比亚河战役中的法国元帅——麦克唐纳

2018-08-14 09:37:45 首页

  埃蒂安-雅克-约瑟夫-亚历山大·麦克唐纳,法国元帅,塔兰托公爵(Etienne-Jacques-Joseph-Alexandre MacDonald, Duke of Taranto) (1765年11月17日– 1840年9月7日) 拿破仑战争期间法国军事领导人。拿破仑对他评论:"麦克唐纳是一位优秀而勇敢但不幸的指挥员",同时,"当他吹风笛的时候,他不可信赖"。

blob.png

  家庭背景

  麦克唐纳出生于色当,他的父亲内尔·斯蒂芬·麦克唐纳(Neil MacEachen)是苏格兰人,来自苏格兰外赫布里底群岛南尤伊斯特(South Uist)岛的一个詹姆斯党(Jacobitism)。内尔是苏格兰詹姆斯党的女英雄弗洛拉·麦克唐纳(Flora MacDonald)的近亲,她在1746年协助小王位觊觎者查理·爱德华·斯图尔特逃生起到了关键作用。1745年老麦克唐纳因是詹姆斯党被流放来到法国。

  军事生活

  1785年麦克唐纳进入法军爱尔兰军团,1792年任吉伦特派将领夏尔·弗朗索瓦·迪穆里埃将军的上尉副官,1793年晋升为准将,1794年晋升为少将,随后在圣布雷-梅塞军团(1795年)、意大利军团(1798年)服役。1799年任意大利军团司令,击败奥地利的马克·冯·莱贝里希将军。6月被俄国亚历山大·苏沃洛夫元帅的俄奥联军击败,退到热那亚。

  1801-1802年,他率军征服丹麦。1804年任元老院议员,

  拿破仑手下

  1809年7月12日他被拿破仑授予元帅权仗。12月被封为塔兰托公爵(名义上世袭荣誉,1912年断绝)。

  波旁王朝时

  拿破仑一世退位后,路易十八任命麦克唐纳为法国议员、第二十一军区司令,授予圣路易骑士勋章。1815年7月,任元老院大臣、枢密院成员。1825年,被晋升为四名大元帅之一,并指挥皇家卫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