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小峰被批捕是咋回事?曾经400亿身价,如今重债缠身

2018-08-14 13:34:27 首页

  他32岁400亿登富豪榜,成为“最年轻富豪”,少年鲜衣怒马,纵横睥睨天下。如今二度坠落,成败皆光伏。财富幻梦光伏,光伏行业造就了多位首富,带来了数不尽的财富与荣耀,也让更多的创业者成为悲情英雄。

blob.png

  日前,苏州市工业园区检察院发布公告称,以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SPI全资子公司)、夏侯敏、刘菁、何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检索发现,江西赛维、彭小峰涉案号为(2015)合执字第00130号、(2017)赣执34号案件,在被执行人履行情况一栏显示全部未履行,其中,(2015)合执字第00130号涉及债务金额逾9.3亿元。此外,(2017)京02执387号显示,彭小峰未履行金额15439907元。

  1、32岁成为“中国最年轻富豪”、中国新能源首富,个人资产高达400亿。

  200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32岁的彭小峰排名第六,身家286.6亿,此时彭小峰个人资产高达400亿,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1990年,彭小峰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西省外贸学校时,他的数学得了满分。虽然他中考考了第一名,他非要去上一所中专,从 商一不小心从0做到了10个亿,就此他成了一个商人。此后,30岁砸进5亿进入光伏产业,市值一度飙升400亿,他就是赛维的创始人彭小峰。

  彭小峰,男,1975年出生,江西安福人,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毕业。1997年,22岁的彭小峰带两万元到苏州创业,设立苏州柳新实业有限公司,带领苏州柳新实业成为亚洲最大的安全防护用品制造企业之一。2005年7月,彭小峰创立江西赛维太阳能公司,2007年带领赛维赴美上市,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完成的最大规模IPO。当时年仅32岁的彭小峰也成为国内各种富豪榜上最年轻的富豪,同时也成为当时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首富以及江西省首富。

blob.png

  2、一起:彭小峰带领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在美的最大IPO纪录。

  2003年,彭小峰去欧洲出差时发现人们在热议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尤其受到追捧,次年,欧盟更推出光伏发电补贴,直接刺激中国光伏产业崛起,行业先锋尚德、英利等实现爆发式增长。但彭小峰发现当时的中国光伏产业存在明显缺陷:企业大都做光伏电池,不做上游的原料——多晶硅,原料基本依靠进口,且由于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老外们大笔捞钱。

  彭小峰认定这是一个多年不遇的好机会。7月,彭小峰正式创立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公司,LDK是其英文名“Light DK Peng”的缩写,意思是“超越光速”。彭小峰确实做到了同行们难以企及的速度,他一口气买下数千万美元多晶硅片生产设备,只一年就把产能做到了100兆瓦,又很快做成200兆瓦,占全国多晶硅市场产能的80%,同时问鼎亚洲之巅,完全是一副气吞山河的态势。

  在庞大产能和漂亮营收的支持下,2007年6月,彭小峰带领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在美的最大IPO纪录,上市当日市值就超过190亿元人民币,此后几个月一路飙涨,使持有72.13%股权的彭小峰身家一度接近400亿元,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百亿富豪”。那一年,他才32岁。

blob.png

  3、一落:赛维LDK的负债总额攀升至270亿,最终破产重整。

  2011年开始,欧美先后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国外市场急剧萎缩,企业苦不堪言,体量越大者麻烦越大。2012年,由于产品滞销加上一项超过百亿元的重大投资错误,赛维LDK的负债总额攀升至270亿元,公司开始大裁员,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纷纷登门讨债。

  为平息局面,彭小峰被迫辞职,善后工作由当地政府接手。当地政府维持了两年,也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只好运作赛维LDK破产重整。而在此之前,彭小峰曾与许多债主签署了连带清偿协议,一家美国债主便以此为由,于2014年将彭小峰告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其个人破产。

  4、二起:彭小峰带着SPI绿能宝杀回公众视线,并于2016年登陆纳斯达克。

  彭小峰高调复出,创立了绿能宝,并投入巨资邀请青年钢琴家郎朗担任形象代言人。在淡出赛维LDK两年后,2014年彭小峰宣布入主SPI,并推出号称“斥资5亿美元”打造的理财平台“绿能宝”。2015年,彭小峰带着SPI绿能宝杀回公众视线。彼时,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彭小峰,还邀请了众多商界大佬为绿能宝背书。绿能宝有着“华丽”的投资方阵容,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科瑞基金郑跃文、联合金融蔡朝晖、动向体育陈义红、城市地产王张兴等各领域商界领袖加持,新兴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央企都赫然在列。

  官网资料显示,SPI绿能宝相继收购或战略投资、合作了澳大利亚最大光伏系统分销商SolarJuice、储能科技公司ZBB、上海亚泽屋面、康威特吉、德国光伏分销商Energiebau、江山控股等,并于2016年1月19日登陆纳斯达克。

blob.png

  5、二落:绿能宝涉嫌自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8年7月26日,苏州市工业园区检察院发布了关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夏侯敏、刘菁、何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的最新进展,已经向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绿能网官网介绍,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在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的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在租赁期间,绿能宝产品物权始终归投资者所有。

  2017年4月,绿能宝突陷破产危机。4月17日,其平台出现不能按期兑付的情况,无法兑付的金额为2.22亿元,涉及5746个投资者。消息公布后,投资者哗然。尽管此前e租宝已经崩盘,还有不少P2P老板跑路,但投资者仍难以相信绿能宝也会出事。

  一直以来,彭小峰都告诉他们绿能宝不是P2P,而是一种实物融资租赁,他们买到的不是一种理财产品,而是一块实实在在的太阳能板,由于光照和电价极为稳定,所以投资的安全性几乎等同于国债。

  既然如此安全,为什么会出现兑付危机?绿能宝投资标的之一“美柚39号”的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商为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投资方为江西抚州美橙电力有限公司,承租人为抚州美橙电力有限公司。但经过调查,“美柚39号”的提供商、投资方、承租人均为同一企业。

  去年5月,在绿能宝发布的《绿能宝逾期情况公示》中显示:绿能宝目前被拖欠的应收账款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大多是电站项目租金。线上平台承租人逾期未支付的正常租金、正常售后回租的到期及逾期项目,合计金额3.08亿元;逾期项目融资总额4.30亿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