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二世是怎样处理宗教事务的?在外交上他又是怎么做的

2018-08-14 13:53:57 首页

  约翰二世对西方外交政策的核心就是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们结盟。这一政策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可以减少南意大利的诺曼人对帝国巴尔干领土所造成的威胁。在西西里的罗杰二世称王并在南意大利获得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之后,这一威胁变得尤其严重了。为了报答神罗皇帝洛泰尔三世在1136年入侵诺曼人的领地并向南一直推进到巴里,他获得了拜占庭的回报,其中包括一份巨大的酬金。由于教宗英诺森二世与教会在意大利的领地受到了支持对立教宗Anacletus II的罗杰二世的威胁,所以他也加入了约翰与洛泰尔的联盟。然而事实上该同盟难以抗衡罗杰二世,罗杰于1139年通过米尼亚诺条约从教皇处获得了君位。洛泰尔三世的继任者康拉德三世寻求约翰最小的儿子曼努埃尔能与德国皇室联姻。最终,康拉德的小姨子Bertha of Sulzbach出嫁到了拜占庭。与此同时,罗杰二世也希望能与约翰二世的儿子联姻,但他却没能成功。

  约翰二世倾向于干涉妻子的娘家匈牙利王室,拜占庭帝国把在君士坦丁堡接待流亡的匈牙利王位竞争者视为扩大帝国影响力的方法和有用的安全策略。然而,匈牙利人却将这种干涉视为战争的挑衅。匈牙利与塞尔维亚的联盟给拜占庭在巴尔干西部的领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约翰对东线的外交政策与他的父亲相似——即挑起科尼亚苏丹与控制安纳托利亚内陆东北部的达尼什曼德王朝之间的矛盾。塞尔柱苏丹Mas'ud还提供军队支援约翰进攻达尼什曼德王朝的城市Kastamuni, 但是和塞尔柱人的联盟被证明是不可靠的,塞尔柱军队放弃了这次出征,趁夜拔营而去。

image.png

  在黎凡特的十字军国家普遍承认拜占庭对于安条克的主张是具有法律效果的,但实际上只有当拜占庭皇帝以武力威胁他们的时候他们才会承认。约翰二世在黎凡特的外交最高峰是1137年他接受了安条克亲王 埃德萨伯爵 的黎波里伯爵的效忠。拜占庭帝国渴望被认为拥有全部十字军国家的宗主权,其野心在在约翰在通告耶路撒冷王国国王福尔克他将去耶路撒冷武装朝圣时便可见一斑。

  持续不断的战争几乎占据了约翰二世的大部分统治时间,而且他不像他的父亲一样热衷于参与神学研究和教义辩论,他看起来满足于把宗教事务交给宗主教(牧首)和教会阶层去处理。只有当宗教直接影响到了帝国政治,例如有关教宗或希腊拉丁教会联合的时候约翰才会参与其中。他还组织了许多希腊与拉丁教会间的神学辩论。

  约翰和他的妻子共同参与了宗教与慈善事业,并以他们接手筹建的许多教会建筑而闻名,其中包括著名的君士坦丁堡潘托克拉托尔基督修道院(意译为全能者基督修道院,今天的泽伊雷克清真寺,约翰二世的皇后在此兴建了基督全能者修道院(Christ Pantokrator),包括基督全能者教堂、图书馆和医院。皇后去世后,皇帝在第一座教堂之北又修建了仁慈堂(Theotokos Eleousa),对外开放。1136年增建圣米迦勒小堂连接两座教堂,作为科穆宁王朝和巴列奥略王朝的皇家陵墓,约翰二世夫妇、约翰五世等多位皇帝、皇后安葬于此”)。这座修道院由三座教堂组成,它被形容为中期拜占庭帝国在君士坦丁堡最重要最富影响力的建筑之一。一座配有五所病房的医院隶属于这座修道院,并向所有社会阶层的公众开放。这座医院里有许多不是修道士的专业平信徒医生在这里工作。这座修道院还成为了科穆宁王朝的皇家墓地。

image.png

  针对保罗派与博格米派异端追随者激烈的迫害是阿列克修斯一世统治晚期(最后几年)的特色, 尽管对异端分子的压制措施仍然生效,但没有记录提及到约翰的统治时期有这样的迫害行动。在君士坦丁堡召开的一次宗教会议中调查了在许多修道院中流传的一位名叫Constantine Chrysomallos的已故僧侣的作品。基于这些作品中包含了博格米派信条与仪式的元素,他们被君士坦丁堡宗主教Leo Styppes于1140年5月下令焚毁。

  皇室家族中的一位成员阿德里安·科穆宁(约翰的叔叔伊萨克~科穆宁的儿子)被他的堂兄约翰二世委以重任。阿德里安成为了一位僧侣并陪同约翰参加了1138年的战役。当保加利亚作为一个自治教区需要一位德高望重的人作为主教时。阿德里安不久就被任命为保加利亚大主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