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德温一世是如何扩张自己的领土的?他参与了哪些战役

2018-08-14 14:45:59 首页

  埃及人这次准备充分,他们共调集了约20000人,由维齐尔(Vizier,宰相)的儿子萨拉夫·埃·玛埃利(Sharaf al-Ma'ali)率领,于5月中旬抵达阿什卡隆,进军拉姆勒。十字军方面,鲍德温一世的军队只有1000人,在雅法集结,与布罗瓦的斯蒂芬等人汇合。斯蒂芬认为敌军太多,建议不要轻举妄动。但由于他以前的不光彩行为,被大家认为是胆小鬼,他的建议无人理会,但其后的事实说明这个建议是明智的。

  战斗一开始,十字军的500骑士便冲向敌军,当他们发现敌人数量超出了预料的时候,埃及骑兵已经切断了他们的后路。骑士们发起了拼死的冲锋,试图突围,他们中的大部分战死了,一小部分逃往雅法,鲍德温一世和斯蒂芬等人杀出一条血路到达拉姆勒,在那里他们被围困在一座城堡的塔楼里。到了夜晚,鲍德温一世和一些骑士借着夜色分头突围了。其中一个骑士、布鲁塞尔的哥特曼(Gothman of Brussels)奉命赶到耶路撒冷通知市民们准备城防。第二天凌晨,埃及人开始放火烧塔楼,剩下的骑士决定与其被烧死,不如冲出来拼死一搏。在这次最后的冲锋中,以前有过不光彩事迹的斯蒂芬英勇地战死了,康拉德等100人被俘,埃及人很敬佩他们的勇敢,没有杀他们,而是把他们送往开罗。

  鲍德温一世侥幸突围后,前往雅法,他的妻子和宫廷设在那里,但雅法这时也正被埃及人围攻。他无法进城,在郊外躲避了2天,辗转到了阿苏夫,从那里乘坐一艘英国船借着北风穿过了埃及的封锁线,进入雅法港,才得以亲自指挥城防。他派了一个僧侣越过包围圈去耶路撒冷求援,那些从拉姆勒逃出来的幸存者也赶来解围,但十字军援军人数太少,根本无法打退埃及人的军队。而埃及人也并没有那么容易能够占领城池。

image.png

  双方僵持到5月底,一批德意志和英国骑士渡海来到雅法,他们的到来打破了均势。鲍德温一世当机立断,决定趁敌人军心不稳之机出城决战,这一次他们与英德骑士会合,打败了已露疲态的埃及人,再次一鼓作气追击到阿什卡隆,将敌人赶回了埃及。经过两次拉姆勒战役,埃及人虽然仍威胁着耶路撒冷,但他们已经无法将这座王国轻易消灭了。

  1103年,鲍德温一世率军围攻阿克,这座城市在埃及舰队的支援下顶住了围攻。直到1104年5月一支热那亚舰队到来,使得基督教军队获得了制海权,终于拿下了阿克。从此,阿克成了王国和意大利商船队最重要的商业港口。1105年,埃及人又一次进攻巴勒斯坦,这年的8月27日,经过一整天的激战,埃及人终于在法兰克骑士的冲锋下溃败了。这次战役双方都损失惨重,从此法蒂玛王朝没有再发动过大规模进攻,但常年都进行小规模的袭击行动。

  每年都有大批西方朝圣者来到圣地,鲍德温一世充分利用这些支援来巩固王国、扩大领地,逼迫周围的穆斯林城市向他称臣。而在军力不足时便坚守城防、抵御敌人的进攻。这位天才骑士国王的战绩一路辉煌:1107年他占领贝鲁特,1108年占领西顿,这年他还迎来了第一个来圣地的基督教国家国王:挪威的西格德(Sigurd)。

  然而就在这年,耶路撒冷王国内部发生了冲突,这实际上是安条克的唐克雷德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挑战他的国王的权威:唐克雷德因为拒绝交出埃德萨城,与埃德萨伯爵乔瑟林和伯克的鲍德温(Baldwin of Bourcq)打了起来。双方竟然都找来穆斯林为自己助阵,安条克联合了阿勒颇,埃德萨联合了摩苏尔。鲍德温一世北上进行调解。同时,图卢兹家族的兄弟,雷蒙德留在故土担任图卢兹伯爵的长子伯特兰(Bertrand of Toulouse)于1108年来到的黎波里后,便宣布他的堂兄弟威廉·乔丹对其父亲的继承无效,认为的黎波里应由自己来统治,两人之间随即暴发了激烈的矛盾。由于鲍德温一世国王支持伯特兰,威廉·乔丹转而向唐克雷德称臣,企图借诺曼人的势力对抗耶路撒冷。最后,唐克雷德让步了,将埃德萨交给了伯克的鲍德温。次年,威廉·乔丹被流矢射中死去,于是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image.png

  1109年,历史上被统称为“拉丁四国”的东方最大的四个十字军国家中的最后一个——的黎波里伯国正式建立。1110年,在鲍德温一世的帮助下,伯特兰成为首任的黎波里伯爵。至于那位倒霉的威廉·乔丹为什么死亡得如此凑巧与及时,令人生疑却不得而知了。总之,鲍德温一世由此确立了自己在东方国家中的领导地位。不过戏剧性的是,伯特兰在的黎波里伯爵的位置上也没有坐多久,他死于1112年,死后黎波里伯爵的头衔顺利地传给了他的儿子庞斯(Pons),图卢兹伯爵则由他的弟弟阿方斯·乔丹(Alphonse-Jordan)继承。

  1110年,唐克雷德打败了摩苏尔和大马士革军队,占领了拉塔克和东西里西亚,巩固了安条克公国。不过这也成为了他的最后胜利,这个具有相当天赋的诺曼征服者、鲍德温一世的战友和最大的竞争对手死于1112年,死后由他的一个堂兄弟罗杰(Roger of Salerno)担任摄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