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海椰子,一粒重3斤

2018-08-14 15:17:18 首页

  海椰子是非洲塞舌尔共和国普拉兰岛、库瑞岛特有的一种棕榈树,总共只有8200棵,被该国视为国宝,也是世界三大珍稀植物之一。海椰子雌雄异株,雌树上结的巨型果实,种子状如女性臀部;雄树上的雄花序状如山药,最长可达1米多。

  近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发起的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全国巡展,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动。为期11天的科普展,共展出国内外各种植物“大熊猫”、“活化石”340多种,分布在该园科普楼、景观温室和珍稀植物专类园。其中,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植物种子——非洲海椰子种子,是首次来汉展出。

  一粒海椰子种子重3斤

image.png

  在科普楼展区,从非洲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一粒海椰子种子,令人啧啧称奇。这粒种子长约25厘米,宽10-20厘米,高约15厘米,重约1.5公斤。由于极其珍贵,主办方将它锁在一个特制的玻璃盒中展出。

  海椰子是非洲塞舌尔共和国普拉兰岛、库瑞岛特有的一种棕榈树,总共只有8200棵,被该国视为国宝,也是世界三大珍稀植物之一。海椰子的果实,最重可达30公斤。海椰子生长十分缓慢,通常需要20-40年才能开花结果,果实成熟需8年左右。而种子发芽,通常需要3-12个月。

  海椰子雌雄异株,雌树上结的巨型果实,种子状如女性臀部;雄树上的雄花序状如山药,最长可达1米多。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出的这粒海椰子种子,为雌树所结,是10年前塞舌尔赠送给北京植物园的科研样本。种子从果实中刚取出来时重约10公斤,由于多年来水分不断蒸发,现在“体重”大幅减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