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有傻福”,唐朝李固言意外考上了状元,还当了宰相

2018-08-15 10:11:04 首页

  唐宪宗元和七年(812年)的状元叫李固言,陕西凤翔人。关于李固言当状元的经历,正应了那句老话:“傻人有傻福。”

  其实说起来,李固言同学也不傻,只是有点憨厚,当然这个词跟傻也没什么两样了。当年李固言进京赶考,住在表叔家里,表叔家的几个表兄弟喜欢恶作剧,突然来了个憨厚的李固言,自然成了他们捉弄的对象。

image.png

  有一次,表兄弟们说:“要想考个好名次,得提前去跟有名望的人打招呼,长安可不是你们小地方,什么都得靠关系。”

  李固言问该去找谁呢?表兄弟说了一个名字:许孟容。

  许孟容虽然也在长安做官,但官位不大,做人也有点耿直,在官场上不是很吃得开,所以平时也没有哪个考生会去找他。表兄弟向李固言推荐这个人,自然是想看他的笑话。

  李固言可不知道这里面的内幕,拿着自己的代表作就去了。许孟容一看,也愣了半天,心想你找错人了吧?我可帮不了你什么忙!

  李固言是个很实诚的人,也没管人家多么不愿意,仍然求着许孟容看看自己的代表作,多提意见。许孟容没办法,就接了过来,大略看了看,也没说好不好(估计是写得一般),就把文章还给了他,说:“我也不耽误你了,赶紧去找个能帮你的人吧。当然,我虽然帮不了你,但会记住你的。”

  李固言以为这就算成了,就高高兴兴地回去了。结果,考试结束后,李固言名落孙山。

  第二年,李固言又来考,还是没考上。

  到了第三年,表兄弟们又给他出主意,说:“哥啊,上次是你找的时机不对,这次再去找就对了,因为许孟容许大人今年是主考官,肯定能给你个状元当当。”

  表兄弟们说这话没错,许孟容确实刚刚被任命为本科主考官,但爱搞恶作剧的表兄弟们这次其实还是没安好心,因为许孟容虽然是主考官,但最恨投机取巧的人,凡是去找他走后门的,一律被赶出来,所以表兄弟们很想看看李固言被赶出来的好戏。

  可怜的李固言同学又去了。不过,让人想不到的是,他没有被赶出来,而是被请进了屋里。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许孟容虽然是个耿直的人,但他并不笨,一看见李固言,就知道肯定是有人在陷害他,想看他的笑话,于是就问他:“是谁让你来的?”

  李固言一点没想隐瞒,就把几个表兄弟的名字说了出来,可能他是觉得这是在帮他们。

  许孟容把他们的名字都记了下来。

  李固言走后,许孟容对手下人说:“都说老实人吃亏,我就不信这个邪,既然有人想陷害他,那我就偏偏把他定成状元。至于那些陷害他的人,一个也不录取!”

  就这样,傻乎乎的李固言莫名其妙地成了本科状元,而他的表兄弟们全都落榜了。

image.png

  【李状元花絮】

  许孟容把李固言提拔成状元,除了打抱不平,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看这个人跟自己有相似之处,比如耿直。

  相比许孟容的耿直,李状元的耿直也让人津津乐道

  有一次上朝的时候,唐文宗突然问:“我听说最近有些州府的干部不称职,有这回事吗?”

  一听这话,大臣们都开始议论起来,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就是没有人主动站出来说说。

  这时,李状元站了出来,说:“没错,就是有人不称职,比如邓州刺史李堪、隋州刺史郑襄。”

  唐文宗一听,也愣了一下,其实他向大家提这个事,只是提个醒,让大家都回去注意一下,并没有想要办谁的意思,没成想李状元还真当真了,连名字都报了出来。

  因为李堪是郑覃提拔起来的,郑覃的面子有些挂不住了,站出来辩解说:“这都是谣言,你根本就不做调查,纯属道听途说!”

  李状元刚想反驳,却被唐文宗制止了,严重影响和谐嘛!

image.png

  还有一次,山西节度使刘从谏想再往上爬一爬,就来到长安,到处送礼,要钱的给钱,要美女的给美女,只要能帮我老刘在皇上面前说句话,我老刘绝对亏待不了你们!于是,很多人都发扬风格,当起了伯乐。

  当时,李状元是皇上面前的红人,很有做宰相的潜质,刘从谏自然也没忘了他,带了很多“土特产”去找他。结果,还没等开口,李状元就一脸正气地说:“连你这个节度使都是靠你爸的关系弄来的,你还想要什么?好好回去当好你的节度使吧,要想让我给你说好话,得拿政绩来说话!”

  可惜,像李状元这样的傻子太少了,因为伯乐太多,皇上光看推荐语就看了半天,最后揉着眼睛说:“这就是我大唐的栋梁啊,赶紧升官!”

  刘从谏如愿以偿,一高兴,又搞了一次答谢宴。敬酒的时候,自然又是马屁与笑脸齐飞,唯独李状元没笑,反而很认真地对他说:“回去好好干,别最后弄得家破人亡,对你对国家都不好。”

  刘从谏回去后,跟家人说起长安的各级领导,感慨地说:“大多数人都在争权夺利,假公济私,只有李固言是真正在为国家做事,这样的人,肯定能当宰相。”

  借刘从谏吉言,李状元后来还真的成了宰相,还被封为太子少师、太子太傅,一品大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