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最宠爱的孙子木阿秃干中箭死,下令屠城不留活物

2018-08-15 13:32:09 首页

  古代著名兵法《孙子兵法》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意思是说,不战就让敌人投降,是最好的计策。可史学界有一种说法,当年蒙古大军纵横欧亚大陆时,制作的屠城事件,就是为了不战而屈人之兵。

  外国历史学家对成吉思汗率领大军屠城的记载,“城破,不问老幼妍丑、贫富逆顺,皆诛之,略不少恕。”不过,有专家认为蒙古大军屠城并不只是“杀红了眼”,而是出于多种战略考虑。

image.png

  比如,屠城就防止有限的物资被城内居民分享等,更主要是制造恐怖氛围,进而达到攻打其他城池的顺利进行。当然,并不是蒙古大军屠城时将所有居民屠杀殆尽,主要针对反抗者而言。

  凡事都有例外,成吉思汗在攻下花剌子模后,下令屠光全城所有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成吉思汗的孙子木阿秃干在这次战争中战死。成吉思汗正妻所生的儿子有四个,分别是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

image.png

  与后来的朱元璋一样,成吉思汗对孙子非常喜爱,尤其是他对察合台的长子木阿秃干,更是达到了溺爱的程度。成吉思汗之所以如此宠爱木阿秃干,是因为木阿秃干不仅勇敢,而且颇有军事天赋,成吉思汗认为木阿秃干是非常有可能成为一名军事天才。

  公元1221年的冬天,花剌子模新王札兰丁在哥疾宁驻扎了8万兵力,企图大举反攻。成吉思汗做了两个部署,先是派失吉忽秃忽率领3万蒙古骑兵前往喀布尔山区,威胁札兰丁所部的侧翼;其次,自己率领主力向哥疾宁进军。

image.png

  成吉思汗本以为作战会顺利,未曾想一路上受到了层层阻击,最终抵达八米(今阿富汗巴米安城)附近的范延堡。成吉思汗命人去招降,可城堡内的居民拒绝投降,蒙古大军随即开始攻城。

  与其他地方的城池不同,范延堡的城墙坚固高大,蒙古大军使用的攻城器械难相对简陋,而范延堡的居民则在城墙上石油巨型弓弩对抗,蒙古大军伤亡惨重。

image.png

  谁也没想到,木阿秃干在攻城中中箭身亡,成吉思汗暴怒,命令蒙古大军不分昼夜地攻城。城破后,成吉思汗下令将城内的人畜禽兽全部杀绝,不赦一人,不留一物,并将城夷为平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