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太子是谁?黑太子爱德华生平简介

2018-08-15 14:05:02 首页

  黑太子爱德华Edward the Black Prince (1330.6.15-1376.6.8):爱德华三世长子,母亲为埃诺的菲利帕。生于牛津郡伍德斯托克。爱德华三世加封他为切斯特伯爵、康沃尔公爵(1337年)、威尔士亲王(1343年)。

  他是英法百年战争第一阶段中英军最著名的指挥官。其「黑太子(the Black Prince)」之名的来由有二说:一为,因其常穿黑色铠甲,故被称为「黑太子」。二说为,因其对阿奎丹公国洗劫,又在阿奎丹放纵士兵横行不法,故法国人认为他心肠黑,故称之为「黑太子」。然而,不论何说,黑太子之名最早见于16世纪,在其在生之日,并没有这样的称呼。他在世时,通常以其出生地,称他为伍德斯塔克的爱德华(Edward of Woodstock)。

  他的妻子是他的堂姑母肯特的琼安,生有二子,长子爱德华(夭折),次子理查(后为理查二世)。

image.png

  百年战争的开端大捷

  1330年,爱德华三世推翻其母法兰西母后伊莎贝拉王后与情夫摩德莫的统治,掌握了实权。1328年法国卡佩王朝绝嗣,爱德华三世以自己是法国国王美男子腓力四世的外孙,要求继承法国王位。1346年,出兵法国,16岁的黑太子随父并肩作战。其间发生著名的克雷西会战,法国骑兵组织了15次冲锋,均被黑太子指挥的长弓手击退,英军大胜。在战后清理战场的过程中,爱德华三世父子发现了法国盟军波西米亚老国王卢森堡的约翰的尸体,此人是个盲人,但是作战异常勇敢。太子被他的精神感动,摘下他头盔上的羽毛装在自己头盔上,同时,将他的箴言"Ich dien"作为自己的口号。太子此举又进而感动了爱德华三世,他认为这是他儿子壮丽人生的开端。

  1356年9月,黑太子率1800英军扫荡法国,从波尔多出发(Bordeaux),越过加龙河(Garonne)到达法国中部,深入劳瑞谷地(Lorre Vally)。在他返回格斯肯尼(Gascony)的过程中,遭遇法王“好人约翰二世”率领的8000法军拦截,双方在普瓦捷(Poitiers)展开大战。尽管法军在人数上占据明显优势,仍然没能摆脱克雷西之战的命运,再一次遭到英国长弓手的痛击。结果法军大败,法王约翰被俘并被押至伦敦。1360年,英王爱德华三世和法王约翰签订布莱提格尼条约(Bretigny),在得到法国大片土地后,放弃索要法国王位。同年根据布莱提格尼条约,黑太子受封法国阿基坦(Aquitaine)公爵。英法之间战争告一段落。

  挫折和失利

  黑太子同时热衷于西班牙事务,支持残忍的佩德罗一世(Pedro the Cruel)为卡斯提利亚国王。1367年在纳胡拉之战取得大捷,生擒法国元帅贝特朗·杜·盖克兰。然而黑太子撤军后,佩德罗并没有及时履行报销军费支出的承诺,他很快又被亨利二世篡位并杀死。

  介入西班牙事务在战略角度不仅失败,而且损失巨大。黑太子的军事行动招致了内战最终获胜的亨利二世的仇恨,新的卡斯蒂亚舰队在数年后控制英吉利海峡,并打得英格兰人心惶惶。1369年,黑太子希望能通过在阿基坦征收新税来弥补西班牙失利的损失,遭到领地民众的严重抗议。阿基坦人厌恶黑太子的残忍好战,感情上与新任法王查理五世接近,于是向查理五世提出诉求。由于受到布莱提格尼条约的限制,查理五世仅要求黑太子在法国议会上解释他的行为。但是黑太子给予的答复是,他将率领6万英军参与法国议会辩论。于是英法战争又起。

  此次战争沦为对法国平民的抢劫与屠杀,爱德华三世父子向来所称的“为了骑士精神的荣耀”彻底宣告是个谎言。而在这次战争中,黑太子由于在西班牙感染疾病,不能骑马,只能被抬着辗转于法国的一座座城市。1370年,黑太子指挥英军在法国利穆赞省(Limousin)首府利摩日(Limoges)展开大屠杀,他令城里所有男女和孩童都站在他的面前,观看他们被英军杀戮。在一系列倒行逆施之后,黑太子疾病加剧返回英国,法国的事务由其弟兰开斯特公爵冈特的约翰接手。他没能扭转英国在法国的颓势,法国上下在查理五世的带领下不进行主力会战,而以大规模游击战争的方式展开收复失地的斗争,而英军在转战过程中,一仗没打就损失一半兵力却毫无进展。

image.png

  英国国内的斗争

  随着国外的失败,英国国内也爆发危机,一方面因为黑死病,一方面因为长期战争导致的农民、平民负担加重。1370年,英国议会分裂为两派,一派奉黑太子为代表,成员主要是平民,他们中很多人曾是出色的长弓手;一派以冈特的约翰为代表,成员主要是各地贵族。国王爱德华三世已经尽显老迈之态,失去对政局的控制。黑太子由于疾病而无法参与政治斗争,他过着一种比武和狩猎的骑士平凡生活。(爱德华黑太子热衷于中世纪末期盛行的骑士比武,曾多次参加比赛。他也喜欢狩猎,是典型中古骑士的代表人物。在电影《骑士风云录》中,爱德华黑太子便以汤玛士?柯维尔之名多次参加骑士比武大赛,虽然这未必为真,但爱德华黑太子热衷于骑士比武,倒是不争的事实)。这些使得冈特的约翰成为政局的实际控制者。 冈特的约翰的统治不能顺利展开,因为其兄的影响力太大。1376年,平民在议会发起反对冈特的约翰的斗争,冈特的约翰党人被判有罪。但是,在判决即将宣布前一刻,“平民的伟大捍卫者”黑太子去世。

  1377年,老迈的爱德华三世去世。王位由黑太子的独子波尔多的理查继承,称理查二世,时年十岁。1380年,法王查理五世去世,查理六世上台。由于英法国王都处于弱龄,两国休战。 理查二世继承其父残忍、严苛的性格,同时与其父一样爱好奢华和排场。他在位期间没能处理好与议会的关系,特别是与冈特的约翰的关系(他流放冈特的约翰之子亨利波林布鲁克,后者处处与他作对)。理查残忍的统治遭到举国痛恨。1399年,亨利波林布鲁克迫使理查在伦敦塔退位,亨利随即即位,称亨利四世,因此创立兰开斯特王朝。退位的理查被囚禁在兰开斯特郡,不久被亨利派人暗杀。这场于14世纪中后期开始的黑太子与冈特的约翰的斗争,到了15世纪终于以约翰冈特之子亨利四世的继位而告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