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闻,叶向高与新科状元翁正春对对联的故事

2018-08-15 17:48:18 首页

  叶向高,字进卿,号台山,晚年自号“福庐山人”。福清市孝义乡化南里云山境(今港头镇后叶村)人。叶向高历官三朝,两入中枢,独相七年,首辅四载,堪称晚明政坛的风云人物。在福清,叶向高与对联的故事颇多。

blob.png

  明天启到万历年间,内阁首辅叶向高回家省亲。闽侯新科状元翁正春闻讯,专程前往看望叶向高。翌日,两人前往石竹山游览。当走到东张镇时,举目看到远处的山腰里有个烧炭窑,窑顶冒着浓烟。叶向高想试探新科状元的学识,于是指着炭窑说:“窑孔吐烟腾百蟒”。翁正春听罢,觉得叶相的上联比喻独特,无比赞赏。正当他苦思冥想之际,忽见一股泉水从炭埕前流过,水变得更加乌黑,顿时来了灵感,高兴地说出了下联:“炭埕流水化乌龙”。

  叶向高听罢,心中暗喜:新科状元果然名副其实。两人继续前行。这时,突然来了一阵大风,将山岭上的竹枝吹得东倒西歪。叶向高吟道:“竹本无癫因风散发”。翁正春听了直叫好:这是首辅借竹拟人,既形象又生动,寓意深刻地鞭挞了朝廷的腐败。一时难倒了翁正春。不久,两人爬到山顶。翁正春看到岩顶上有一棵刚劲挺拔的苍松,于是对出了下联:“松原不老为雪白头”。叶向高听了下联,知道翁正春借联赞扬自己,但又不好评说什么。

  不久,两人来到石竹山。旅途劳顿,叶向高想坐下休息。不料身子一歪摔在地,两脚朝天。翁正春赶紧上前将叶向高扶住。叶向高边摇手边说道:“仰卧山中天作帐”。翁正春心想,这不正表明了叶相心怀社稷安危的博大胸怀吗,但一时想不出下联。

  此后,两人来到浩瀚的海边。叶向高连忙宽衣解带,跳下海去游了起来。翁正春见状,随即想出了下联,吟道:“俯游水里海为床”。两人游兴未减,继续前行。突然,一阵大风后瞬间电闪雷鸣。叶向高又想出一联考翁正春,说道:“电闪裂天雷即补”。翁正春知道这是叶相以联明志。正当他疑惑之际,看到一小艇开进港湾,于是茅塞顿开,吟出了下联:“艇行破海浪将填”。叶向高听了后喜上眉梢,终于叹道:“果真是才子啊!”翁正春也叹道:“姜还是老的辣。今天从叶相身上不仅学到了巧对妙联,而且学到了为人、为官之道,真是‘胜读十年书’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