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项羽是因为曹咎而败?项羽失败的关键之战在什么地方?

2018-08-16 09:42:20 首页

  为什么说项羽是因为曹咎而败?我们先要来了解一下曹咎这个人,在项梁和项羽两个还没有开始做老大的时候,项梁犯法被抓了要被判“黥邢”就是要在脸色上或者额头上用墨水刻字,牢狱中的项梁到处找关系最后到到了曹咎,要他帮忙打通关系,最后曹咎找到栎阳令司马欣打通关系偷偷放了项梁,应为这样的恩情没有什么本事的曹咎受到项氏的信任做了大司马还封为海春侯。

blob.png

  再说一说,楚国和汉国的关键之战“成皋之战”那时候项羽的大本营成皋与刘邦的驻军隔着黄河,项总的大部队因被刘邦的军队堵在了巩县没有办法向西面的关中进军绕道攻打刘邦的后面,刘总的军队也难以攻下成皋。这胶着的时候时刘总的手下想了办法,派遣卢绾,刘贾率领两万多人度过白马津协助建成侯彭越袭击项总的后方梁地,攻下十多座城池后方失守直接搞断了项总的后勤补给,逼项总的没办法只有向东进攻彭越夺得刘总的大本营收复梁地才能打败刘总呀,但是老本营成皋要有人守着呀,就任命曹咎守成皋,钟离眛守荥阳,临走的还再三叮嘱曹咎说:“一定要谨慎守着成皋呀,不要被挑衅出战呀,只要你能守住15天,我一定收复梁地带兵回来。”

blob.png

  项总走后,曹咎遵照项羽的命令坚守不出,刘总知道后叫手下的人在成皋城边搭建戏台,每日每夜的台上骂喊羞辱在成皋的项总手下和军队,刘总手下能人多呀一连骂了五六天。曹咎性格还算沉稳,士兵被骂的心里也不爽呀,所谓士可杀不可辱,就带兵出战需要渡过汜水,才渡到一半时刘总的军队出击偷袭,曹咎打败以至成皋失陷,因为成皋是大本营物资很丰富,现在被刘总夺去了,此消彼长,在战争年代物资本来就缺乏,现在好什么都没了,还养肥了敌人你说能不败吗?

blob.png

  在梁地带兵打仗的项总听到成皋失守,大惊失色,急忙带领主力返回想要在刘总手里夺回成皋,刘总占据有理地形,加上那边韩信也在高时,就这样对峙几个月后项总的后勤供给跟不上,完全陷入了被动。对以后的楚汉战争中楚国的失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