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大臣:大卫·劳合·乔治,大卫·劳合·乔治的生平简介

2018-08-16 10:58:11 首页

  大卫·劳合·乔治(英语:David Lloyd George;1863年1月17日-1945年3月26日),即第一代德威弗尔的劳合-乔治伯爵(1st Earl Lloyd-George of Dwyfor)。英国自由党政治家,在1916年至1922年间领导战时内阁,在1926年至1931年间担任自由党党魁。

  1890年当选为英国下议院议员。1911年任财政大臣期间提出国民保险法,被公认为英国福利国家的先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任军需大臣、陆军大臣等职。1916年12月7日出任首相,对内扩大政府对经济的控制。战争结束后,在英国保守党和英国自由党联合政府中,劳合·乔治仍任首相。在担任公职期间,他引入多个改革,为现代福利国家立下基石。 1918年议会通过选举改革法,扩大选民范围,颁布国民教育改革法,实行14岁以下儿童的义务教育。1919年他出席并操纵巴黎和会,是巴黎和会"三巨头"之一,签署了《凡尔赛和约》。1921年给爱尔兰以自治领地位。劳合·乔治是最后一位自由党首相,他的主要支持者并非自由党人,却是保守党人。自由党后来分裂,不再是一个主要的政党。十年后,他再度担任自由党党魁,却再无能力重返唐宁街10号。

  劳合·乔治是英国首相中唯一一位事务律师。 他也是唯一一位威尔士人英国首相,也是唯一一位以英语为第二语言,以威尔士语为第一语言的英国首相。 在MORI的一个调查中,劳合·乔治的评价在历届英国首相中位列第三。他入选2002年的调查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

blob.png

  少年时代

  1863年1月17日,劳合·乔治出生于曼彻斯特。父亲威廉·乔治是威尔士地方一所小学的校长,在他不足两岁时就去世了。母亲带着他在威尔士依靠兄弟为生。劳合·乔治的舅父是鞋匠兼浸礼派牧师,他的许多信念正是从舅父那里吸收形成的。

  劳合·乔治14岁时,舅父培养他走上当律师的道路。他在法庭上进行成功的辩论,使不信奉国教者赢得在其堂区的教堂墓地埋葬的权利,从而崭露头角。

  年轻的劳合·乔治容貌俊秀,浪漫放荡,1888年与M.欧文结婚,但他的爱情并不专一,许多风流韵事使宽容的妻子也难以忍受。

  进入议会

  1890年劳合·乔治在卡那封自治市补缺选举中获胜,进入议会,这一席位他保持了55年。他很快以大胆、具有魅力、机智和掌握辩论的技巧而蜚声下院。

  1895年选举后,自由党处于在野地位长达10年,在这期间他成为自由党激进派领袖。他强烈反对第二次布尔战争,公开指责这是一次"非正义的战争"。

  1901年在约瑟夫·张伯伦和保守党帝国主义派的据点伯明翰险遭私刑处死。和平降临后,他反对根据贝尔福的《教育法》(1902)以征税的办法资助教会学校。

  贸易部长

  1905年12月保守党政府倒台后,自由党的坎贝尔·班纳曼组阁。

  1906年,劳合·乔治应邀入阁,主持对外贸易部。任职期间,他提出了一些重要立法,如1906年的商船法和专利法,稍微改善了海员的生活条件,保护了英国人的发明创造权。

  1908年通过的伦敦港法案,建立了伦敦港务局,使对外出口有了一个统一的协调机构。

  1907年秋,铁路工人酝酿罢工,劳合·乔治出面调停,获得解决。这使他的政治声誉大大提高。

blob.png

  财政大臣

  1908年4月,财政大臣赫伯特·亨利·阿斯奎斯接替坎贝尔·班纳曼当首相,财政大臣的职务由劳合·乔治担任。

  当时国际形势日趋紧张,德国力图称霸世界,大力扩建海军。英国为保持海上霸权也积极建造无畏舰,海军经费空前增长。在国内,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小自耕农濒于破产,工人阶级贫困化以及失业问题日益严重,需要改善经济情况以缓和阶级矛盾。那时地方税收已超过负担,前财政大臣又留下1600万镑的财政赤字。

  劳合·乔治认为,要解放财政收支,增加国库收入,必须用社会改革的手段来寻找出路。

  劫富济贫

  1909年,劳合·乔治向国会提出一项财政预算案,用巨额军费发展海军,同时用低金额的费用作为失业、疾病及残废保险金。为解决经费的来源,他提出增收财产附加税,规定对每年收入在3000镑以上的有产者,税收从原先交1先令提高到1先令2便士;每年收入在5000镑以上的,其超过3000镑的部分,课以一笔超额所得税。

  此外,还要增加遗产税、酒贩执照税、并开征烟酒税,以后又提出征收土地税。

  打垮上院

  劳合·乔治的预算案遭到地主资产阶级的强烈反对。经过激烈的舌战后,预算案在下院还是通过了。但提交上院讨论时,因自由党和保守党争吵不休而被搁置起来。

  由于英王爱德华七世从中斡旋,1911年8月10日通过了"议会法"。这使议会两院的法律关系第一次由成文法作了规定。这项法令载明,财政法案为"一件公共关系法案",每一个财政法在经过下院议长认证后,上院不得加以修正或否决,一俟英王批准立即成为法律,从而剥夺了上院讨论财政法案的权力。其他一般法案,上院只能否决两次,若下院连续三次通过,并经英王批准,即可成为法律。这样,劳合·乔治便获得了胜利。

  解决社保

  二十世纪初,英国国内的阶级矛盾激化。工人罢工此起彼伏,劳资关系十分紧张。

  劳合-乔治出任财政大臣期间,为了缓和国内的阶级矛盾,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实行一些改革,如取消企业主强迫工会赔偿"罢工损失"的权利;矿工8小时工作制;规定70岁以上的老工人可以领取"养老金";建议成立全国劳工所和行业委员会,作为调解劳资关系的机构等。特别是在1911年颁布"国民保险法",规定"保险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工人的疾病和残疾,一部分用于工人的失业"补贴"。法案规定"保险金"按不同比例由国家、雇主和职工分担。 这些改革措施,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英国国内的阶级矛盾,但毕竟暂时缓和了劳资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