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劳合·乔治领导英国打赢了一战,他为何下台?

2018-08-16 11:16:52 首页

  英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但有意思的是领导英国取得两次世界大战胜利的首相却都在战后不久下台。领到二战的丘吉尔下台还算风光,而领导一战的劳合·乔治却称得上“晚节不保”,而且还是因为“官场潜规则”,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1918年,英国取得一战的胜利后,战时首相劳合·乔治的威望也达到了顶点。不过英国虽然获得一战的胜利,但国家实力却大幅衰落。内部经济发展低迷,失业率极高;而外部的霸主地位受到美苏的挑战,殖民地独立运动也是愈演愈烈。

blob.png

  因此到了1922年议会大选时,劳合·乔治的自由党支持率每况愈下,急需一笔竞选资金来应对大选。但由于各种原因,劳合·乔治当时已经无法再通过公开合法的手段募集竞选资金了,所以劳合·乔治便想到了一个英国的“官场潜规则”。

blob.png

  这个“官场潜规则”就是“卖爵位”。由于英国是君主制国家,有很多听起来非常拉风的贵族爵位。而首相和执政党在爵位授予的问题上拥有提名权,因此劳合·乔治之前的不少首相都通过“卖爵位”来募集资金,算是英国的“官场潜规则”了。

  “卖爵位”虽然主要看价格,但也要考察购买者的素质,以防丑闻败露。可劳合·乔治的“卖爵位”有点过于着急要钱,没太注意购买者的素质。结果等到审议提名的时候,劳合·乔治提出的五个授爵人选中有四个道德败坏,其中一个还是诈骗犯。

  这样的人选当然引起了众怒,劳合·乔治也只得取消提名。可笑的是,那个诈骗犯以为自己被取消提名是因为钱太少,结果当众要给劳合·乔治开支票。这更让劳合·乔治声名扫地,连不管事的英王乔治五世都出来抨击劳合·乔治的政治道德。

blob.png

  “卖爵位”的丑闻一出,劳合·乔治的自由党更是声名扫地,最终输掉了1922年的议会大选,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自由党在这次大选后发生分裂,势力大衰,此后再没有获得大选的胜利,劳合·乔治也成为至今最后一任自由党首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