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攸竟敢染指皇帝的妃子,最后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2018-08-16 11:23:54 首页

  蔡京是北宋末年的“六贼之首”,是出了名的大奸臣。他的一生也算是传奇,先后四次担任相位,长达17年。蔡京的儿子蔡攸也不遑多让,是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狠角色。

image.png

  蔡攸很有心计,他20岁时在京城当官,当时赵佶还只是亲王。蔡攸经常找机会在端王赵佶面前混个脸熟,每次都对赵佶毕恭毕敬的,这样赵佶很是受用。

  公元1100年,宋哲宗赵煦突然驾崩了,赵佶赶鸭子上架,在向太后拥立下即位,即宋徽宗。宋徽宗登基后,还记得经常在自己面请晃悠的蔡攸,就把他召到自己跟前来。

  蔡攸很会说话,讨得宋徽宗的开心,于是,宋徽宗就把他提拔成了大学士。蔡攸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当上了大学士,统领着众多很有才学的官员,但他本人其实没什么才学,所以经常被鄙视。

  但蔡攸的父亲蔡京是朝堂上的大丞相,大家就算有怨言,也只得咽在肚子里。蔡攸要借蔡京的势,所以父子之间关系也很是融洽。当宋徽宗想要罢免蔡京的相位时,蔡攸还亲自跑到宋徽宗面前求情。所以,谁也没想到,日后蔡攸会为了争权,弹劾自己的父亲、兄弟。

  蔡攸父子反目的起因是:晚年蔡京要将自己的事物交给蔡眦。蔡攸心中不满,正好满朝大臣对此也都很不满意,蔡攸就趁机弹劾了蔡京和兄弟。不仅如此,蔡攸还请求宋徽宗杀掉备受蔡京宠爱的弟弟蔡条,可见其心肠有多歹毒。

  蔡京被罢相后,蔡攸就更受宋徽宗的宠信了,所以他为人也更加的狂妄。公元1122年,童贯去征讨燕云,没有真才实干的蔡攸居然担任了副宣抚。

image.png

  蔡攸无知,认为很容易就能建立功勋,于是看着侍奉在宋徽宗两旁的美妾,口出狂言说:“臣成功归来,请把她们赏给我。”宋徽宗也不生气,居然笑着同意了。不得不说,这两君臣都是奇葩。

  蔡攸回朝不久,金军就大举南下了,宋徽宗匆匆将皇位传给了宋钦宗。宋钦宗一上任就贬了蔡攸,然后又把他流放到海外。做完这些,宋钦宗还不解气,又派了使臣去蔡攸流放的地方,把他给杀掉了。

  据说,宋钦宗的这一系列行为都是得了宋徽宗的指示。不过,也不排除蔡攸身居高位,太目中无人,曾狠狠的得罪了宋钦宗的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