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低点,迄今为止仅两人到达,日本恐将沉入其中

2018-08-16 13:38:11 首页

  不少的登山家成功地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但探测深海的奥秘却是极其困难的。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东南侧的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叫斐查兹海渊,是地球已知的最深点深度达11,034米。

blob.png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北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以东,为一条洋底弧形洼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宽69公里。主海沟底部有较小陡壁谷地。

blob.png

  1960年1月23日,瑞士著名深海探险家雅克.皮卡尔与美国海军中尉沃尔什乘着“的里雅斯特”深水探测器,成功潜入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下潜深度10916米,创造了当时最深的潜水深度。

blob.png

  这个深度的水压高达1100个大气压,对于人类来讲是个巨大的挑战,但在这里,他们发现了许多人类从未见过的深海动物,2012年3月,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独自乘坐潜艇“深海挑战者”号,下潜近11千米。

blob.png

  2016年6月22日至8月12日,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开展了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史上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 我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下潜10767米。这是继“蛟龙号”七千米海试成功后我国海洋科技又一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的深潜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

blob.png

  据悉,海沟距离日本列岛最近处不过200公里,由于受到亚洲大陆板块的推压和太平洋板块的后退的原因,正在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东北,经过04年末的印尼大地震进一步加快了其东扩的步伐!处在两大板块交界的日本列岛无疑已经身处在这个世界上最深的漏斗的边缘!如果遇到一两次印尼一样的海底地震的话,很可能除了南部的琉球群岛以外,日本列岛都将面临灭顶之灾——滑入大海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