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初期法军总司令:马克西姆·魏刚,毕业于圣西尔军校

2018-08-16 13:45:47 首页

  马克西姆·魏刚(Maxime Weygand,1867~1965)法国陆军上将。一战时是给福煦当了5年参谋长,二战初期时任法军总司令,后来担任过一段时间的维希法国的国防部长。他能干,机智,经验丰富又精力充沛,只是非常不走运。

blob.png

  福煦的参谋长

  1867年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1887 年毕业于圣西尔军校。后在索姆尔骑兵学校学习和任教,1913年获得福煦将军赏识,在洛林担任其20军参谋长,在1914年的边境交战中和其共同作战,当福煦8月28日升任第9集团军司令时,他也随之担任集团军参谋长。11915-1916年福煦任北部集团军群司令时,他仍然是福煦的集团军群参谋长,1917年任法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1918年任法国最高统帅费迪南德·福煦的参谋长。晋升上将。

  机械化改革

  1920年~1922年任法国驻波兰军事使团团长,帮助约瑟夫·毕苏斯基重整军队,打败了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指挥的苏联红军西方面军。 后继续负责波军训练和后勤供应。1923年任驻叙利亚和黎巴嫩首席军事顾问,实际就是殖民地总督。1930年年任军事研究中心主任、总参谋长,在和平年代时法军20个师中的7个实现了摩托化。1931年继贝当之后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军总监。在此职位上,为实现法军机械化做出了重要作用,1932年建立新型骑兵师,将一个装甲机械haunted旅(半履带式)和2个骑兵旅组合在一起,1933年5月驻兰斯的第4骑兵师实现完全机械化,该师包括240辆装甲汽车,4个机械化装甲营及辅助部队,政治上他反对绥靖政策。1935年1月21日他68岁生日时退出现役。1937年参加了僧帽党党徒的法西斯活动。

  法兰西之战

  1939年恢复军职,被任命为驻叙利亚和黎巴嫩法军总司令。筹组东方军。准备进袭苏联南方。1940年5月19日(因法、英、比联军节节失利,损失惨重,莫里斯·居斯塔夫·甘末林 将军被撤销职务之后),魏刚被任命为国防部参谋总长和法军总司令。当时他已经73岁了。

  虽然他表现出充沛的精力和信心,但战局已经不可挽回了。时值敦刻尔克撤退后,法军精锐主力损失殆尽。他依靠剩余兵力沿索姆河至埃纳河建立所谓"魏刚防线",6 月,魏刚防线被突破,德军横扫沿海地带,为防止巴黎被战火破坏,1940年魏刚视察阿尔及利亚联合亨利·菲利浦·贝当宣布巴黎为"不设防城市"。后建议进行有条件的投降,被接受。1940年7~9月任维希政府国防部长,建立停战军。9 月起任维希政府驻北非总代表和北非法军司令。1941 年2 月,签订《魏刚-墨菲协定》,试图得到美国经济援助,引起德国不满。同年11 月,被召回法国解职。并第二次获得养老金回到格拉斯的庄园。

blob.png

  联合亨利·菲利浦·贝当宣布巴黎为"不设防城市"。后建议进行有条件的投降,被接受。1940年7~9月任维希政府国防部长,建立停战军。9 月起任维希政府驻北非总代表和北非法军司令。1941 年2 月,签订《魏刚-墨菲协定》,试图得到美国经济援助,引起德国不满。同年11 月,被召回法国解职。并第二次获得养老金回到格拉斯的庄园。

  个人生活

  1942 年11 月,因盟军在北非登陆,企图飞往北非与之会合,未成,他抗议德军进占法国南部非占领区,被党卫队逮捕。次年12 月起囚禁于奥地利。直到1945年。释放后回到法国被戴高乐政府交付军事法庭审判,1946 年5 月获释,1948年5 月宣布无罪,恢复名誉,诚如戴高乐所言:"当5月20日魏刚接掌指挥权时,无疑已经太晚了。法兰西战斗败局已定。"之后过着平静的退休生活并大量著书,1965年1月28日,在他98岁时在巴黎去世。著有回忆录《过时的理想》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