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的征服者——法国元帅约瑟夫·加利埃尼

2018-08-16 13:55:40 首页

  约瑟夫·西蒙·加利埃尼(1849-1916)法国元帅,马达加斯加的征服者。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巴黎城防司令,巴黎的拯救者。美国著名战史专家米德尔顿在论及协约国将领中谁对马恩河会战的贡献最大时说:"历史表明,要求得到'马恩河战役得胜者'这一称号的颇不乏人,但加利埃尼比起大部分人更是名正言顺"。

blob.png

  殖民英雄

  法国元帅和政治家,因马恩河战役获得决定性的胜利而永垂不朽。1849年4月24日生于上加龙省的圣比特。后就读于著名的圣西尔军校。1870年参加普法战争。在色当战役中受伤被俘。1871年被释放后到留尼汪岛任职,1873年为中尉,1876年调到塞内加尔,1878年为大尉,1880年他率领一支远征队侵入上尼日尔盆地,1881年3月和当地的艾哈麦德首领达成一项协议,为法国获得独占通商权,为此被授予金质奖章。在结束1882-1885年的对马提尼克的殖民战争后,被提升为中校,为法属苏丹的总督,1886年击败了象牙海岸地区萨摩里·杜尔领导的曼丁哥人起义,使得对方割让尼日尔河右岸。1888年5月返回巴黎进入最高军事学院进修。1892年升为上校,作为第二师师长被派往越南北部那进行殖民活动,他利用外交手段去争取当地人民,取得了一定的成功。1896年1月返回法国,晋升为少将,被改派往马达加斯加任总督,8月6日他废黜了女王拉那瓦罗娜二世的君主制并建立了军政府,平定了沿梅里纳河的的武装暴动,给新教徒争取宗教自由的权力,1894年晋升为中将,1897-1905年平定了该岛,并对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统治,发展该地经济并改善了交通运输。他被公认为是一名公平、正直的总督。

  1905年回国担任第十四军军长。在1911年竞争法军总司令的角逐中,加利埃尼因年老体弱败给了约瑟夫·霞飞。之后,他于1914年4月退役。住在圣拉斐尔

  拯救巴黎

  然而,一战的爆发给了他新的契机。1914年8月,加利埃尼被紧急召回,协助参与巴黎防务,后担任巴黎军事长官,采取积极措施拯救已经被政府放弃了巴黎,在原有的警备军之外,米歇尔·莫努里的第6集团军也归其指挥,在著名的马恩河会战中,由于他的天赋的军事才能,能够发现并抓住反击敌人的良机,根据1914年9月3日空军获悉的情报,他最早发现德第一集团军(亚历山大·亨利希·鲁道夫·克鲁克指挥)向东转向,因此对他暴露了侧翼,他兴奋的大喊大叫,并说服霞飞必须利用这个机会,停止撤退,向敌人反攻,9月4日他命令归其指挥的法第六集团军攻击德军侧翼。并进行了著名的"出租车运兵",9月6日霞飞下令全军反功,结果敌军全线溃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形式因此改观,关于胜利究竟因归功于谁的问题,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但是加利尼是第一个看到并主张利用机会的人,至少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德军撤退后,战争就移出了加利埃尼的防区,尽管他渴望指挥一支集团军群,但仍然担任巴黎城防司令。

  1915年10月,加利埃尼在阿里斯蒂德·白里安内阁担任陆军部长。在任期内,他显示了卓越的管理才能。当时,大家对霞飞的批评日益加剧,他出面为霞飞辩护,但德军对凡尔登的进攻,暴露了霞飞严重缺乏远见,他在德军进攻前刚刚把凡尔登的大炮调走,这一次大家都认为霞飞必须负责,但霞飞是舆论界树立起来的英雄,内阁同僚害怕战时撤他的职会引起的政治危机,加利埃尼则主张明升暗降,把霞飞调回巴黎任陆军总司令,但只是负责后方军需管理,为这事,他与霞飞的关系势如水火,他常常在办公室里与霞飞拍着桌子争吵,当时他第一次外科手术的伤还没好,这样的争吵加剧了他的病情,1916年3月,加利埃尼的病情再度恶化。为了更好的工作,他辞职进行第二次外科手术,5月27日,壮志未酬的加利埃尼在巴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 1921年,法国政府终于承认了加利埃尼的功绩,追授他元帅军衔。巴黎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车站和他的青铜塑像。

blob.png

  评价

  加利埃尼是法国最伟大的殖民地将领之一,他精力充沛,博学多识并愿意改革,他是一位有天赋的管理者,并极其善于领导军政府工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