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湾海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大的海战

2018-08-16 18:15:46 首页

  莱特湾战役于1944年10月23日至26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行,以两军投入战场的军舰总吨位而言,莱特湾海战堪称是历史上最大的海战,也是最后一次航母对战,彻底摧毁了日本的航母力量。

  背景

  1944年末,经过广泛辩论,盟军领导人选择开始行动解放菲律宾。最初的着陆将在Leyte岛上进行,地面部队由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指挥。为了协助这次两栖行动,美国第7舰队托马斯·金凯德海军上将将提供近距离支援,而海军上将威廉“公牛”哈尔西的第3舰队,包括海军上将马克·米切尔的快速航母特遣部队,更加突出到海边提供掩护,Leyte的登陆于1944年10月20日开始。

blob.png

  日本计划

  意识到美国在菲律宾的意图,日本联合舰队指挥官海军上将发起了Sho-Go 1计划以阻止入侵。该计划要求日本留下的大部分海军力量在四个不同的部队中出海。其中第一个是北方部队,由小泽二郎海军上将指挥,并以载体瑞鹤号和轻型航母Zuiho,Chitose和Chiyoda为中心。由于缺乏足够的飞行员和飞机进行战斗,丰田章男打算让小泽的船只作为诱饵诱使哈尔西远离莱特。

  随着哈尔西的撤离,三支不同的部队将从西部攻击并摧毁美国在莱特的登陆。其中最大的是海军中将栗田健男的中心部队,其中包括五艘战列舰和十艘重型巡洋舰。在发动袭击之前,栗田将穿过锡布延海和圣贝纳迪诺海峡。为了支持栗田,两名较小的舰队由海军上将Shoji Nishimura和Kiyohide Shima共同组成南部军队,将从南部向上移动通过苏里高海峡。

blob.png

  锡布延海

  从10月23日开始,莱特湾战役由盟军和日军之间的四次主要会议组成。在10月23日至24日的第一次交战中,库里塔中心部队的锡布延海战役遭到美国潜艇多特尔号和达斯号以及哈尔西号飞机的攻击。达特于10月23日在黎明时分与日本人交流,他们在栗田的旗舰,重型巡洋舰爱宕和重型巡洋舰Takao上获得了两次安打。不久之后,达斯用四枚鱼雷击中了重型巡洋舰玛雅。虽然爱宕和Maya都很快沉没,Takao受到严重破坏,带着两艘驱逐舰作为护卫队撤回文莱。从水中救出,栗田将他的旗帜转移到大和。

  第二天早上,中心部队在美国飞机上穿过锡布延海。通过飞机从第3舰队的运营商受到冲击带来的,日本人迅速采取命中战舰长门,大和和武藏,只见重巡洋舰妙高严重受损。随后的罢工使武藏从栗田的阵型中瘫痪而堕落。它后来在下午7点半左右在被至少17枚炸弹和19枚鱼雷击中后沉没。在日益激烈的空袭中,栗田逆转了他的进程,并且撤退了。随着美国人退出,栗田在下午5:15左右再次改变路线,并继续向圣贝纳迪诺海峡前进。那天的其他地方,护航航母USS普林斯顿被陆基轰炸机击沉,因为它的飞机袭击了吕宋岛上的日本空军基地。

blob.png

  苏里高海峡

  在10月24日夜间,由西村率领的南部部队的一部分进入苏里高直道,在那里他们最初遭到盟军PT船的攻击。西村的船只成功地运行了驱逐舰,这些驱逐舰释放出一连串的鱼雷。在这次攻击过程中,梅尔文号击中了战舰 Fusō,导致它下沉。向前推进,西村的其余船只很快遇到了六艘战舰(其中许多是珍珠港老兵)和由海军少将杰西奥尔登多夫率领的第七舰队支援部队的八艘巡洋舰。Oldendorf的船只越过日本“T”,使用雷达火力控制系统远程接触日本人。美国人击沉敌人,击沉了战列舰Yamashiro和重型巡洋舰Mogami。由于无法继续前进,西村中队的剩余部队撤离了南方。进入海峡后,志摩遇到了西村船的残骸并选择撤退。苏里高海峡的战斗是两支战舰部队最后一次决斗。

blob.png

  萨马尔

  随着战斗的结束,哈尔西获悉Leyte的情况至关重要。丰田章男的计划奏效了,由于小泽带走了哈尔西的航母,通过圣贝纳迪诺直道的路径被留下来让库里塔的中心部队通过攻击着陆。打破他的攻击,哈尔西开始全速向南航行。在Samar(就在Leyte北部),栗田的部队遇到了第7舰队的护航舰和驱逐舰。发射飞机后,护航舰队开始逃跑,而驱逐舰勇敢地攻击了栗田的优势部队。由于混战转而支持日本人,栗田在意识到他没有攻击哈尔西的航空母舰后中断了,他徘徊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被美国飞机袭击。

blob.png

  结果

  在莱特湾的战斗中,日本失去了4艘航空母舰,3艘战列舰,8艘巡洋舰和12艘驱逐舰,以及10,000多人遇难。盟军的损失要轻得多,包括1,500名遇难者以及1艘轻型航空母舰,2艘护航舰,2艘驱逐舰和1艘驱逐舰护航员。受到损失的影响,莱特湾战役标志着日本帝国海军最后一次在战争期间进行大规模行动。盟军的胜利确保了Leyte的滩头阵地,并为解放菲律宾打开了大门。这反过来又将日本人从他们被征服的东南亚地区切断,大大减少了对资源的供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