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提战役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战前形势是怎样的

2018-08-17 09:42:16 首页

  1429年5月,随着贞德进入奥尔良城并随之突破了英军对奥尔良的包围,英法百年战争开始出现最后一次重大转折,法国似乎从此以后终于离亡国危机远去了,而英国人,在失去了趁奥尔良守军补给接近枯竭从而一举夺取奥尔良的良机后,开始饱受兵力不足和战线太长,而看到“奇迹”发生的法国人无疑士气上大受振奋,原本被英国人打得信心不足、龟缩防守的他们开始乘胜追击、穷追猛打。

image.png

  公认1346年的克雷西会战终结了骑士主宰中世纪欧洲战场的神话,从而开始导致骑士制度和精神的衰落。此后1356年的普瓦捷会战(Poitiers)和1415年的阿金库尔战役,法国骑士军再次惨败在骑兵比例并不高的英军手上,并且损失了大量的精英贵族和骑士,进一步导致了整个阶层的衰落。但是,到了更接近中世纪末尾的1429年,随着骑士装备的进一步改善和战术的改进,更重要的是敌人的疲惫,使得法国骑士终于在贞德的进军中成功复仇,取得了一次辉煌胜利。

image.png

  在百年战争进行到后期,双方都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尽管一度是如此接近这个目标,英国国王试图取得法国王位的做法是几乎不可能成功的冒险,因为对于相对来说农业不是那么发达和富裕的英国,更难以支持长期战争。亨利五世入侵法国时就已经被迫典当了自己王冠上的珠宝,方能支持军费,可是他依然付不起更加昂贵的骑士和重步兵的军费,无法保持这些部队在英军中原有的数量和比例,不得不将法宝全压在了更加便宜的“王牌”——弓箭手身上。而这就意味着在他们前面充当“肉墙”的下马骑士和重步兵的实力削弱,不能起到以往的保护作用。这不能不说是个危险的信号,尽管在阿金库尔战役中,长弓手在肉搏战中的出色发挥依然让英国人赢得了大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