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郑朗人物生平简介,唐文宗为什么夸奖他

2018-08-17 10:38:43 首页

  郑朗擅长作词写赋,一举成为进士后,授任郾城县尉,后刺史转任地方,任浚仪主薄,转任大理评事,并辅佐漕运事务。当时彭果统领五府,奏报任用郑朗为节度判官。不久,彭果因为贪赃犯罪连累下属,郑朗被贬为光化县尉,转任向城县尉,又任北海县尉。

QQ截图20180817103658.png

  安禄山开始叛乱,檄文传到郡县,县民孙俊、邓罗伽等殴打商人,抢劫米仓。郑朗就奋力呼喊,率领同僚子弟急忙前去攻击,杀了孙俊、邓罗伽,并歼灭他们的余党,因此全县得以安宁。朝廷嘉奖郑朗,提拔他为登州司马。不久,转任长吏,加爵朝散大夫。后征召进入朝廷,任太子左赞善大夫、尚书屯田员外郎、太子中允。又外任淄州刺史。不久,改任莱州刺史。吏部考核时成绩最好。朝廷下诏授官爵检司勋郎中,兼侍御史,充任青、莱、登、海、密五州租庸使。太尉李光弼镇守徐州,任用郑朗为节度刺官,改任太子左谕德,授职海州刺史。沂州饥荒,盗贼蜂起,朝廷下诏任命郑朗为沂州刺史,充任海、密、沂三州招讨使,加官爵正议大夫,赐紫光鱼袋。郑朗威名昭著,刚到官署,苍山义军统帅李浩就率领党徒五千人来投降,因此三州安定。又征召入朝为卫尉少卿。宰相王缙统领河南,任命郑朗为副元帅判官。不久,又任秘书少监,兼滁州刺史,本州团练使。郑郎为官八年,政绩显赫。大历十三年(779年)二月十五日在扬州去世,享年78岁。

  人物故事

  郑朗入仕后曾任右拾遗,后“擢起居郎”,专门在朝内记录皇上的言行。唐文宗开成年间(838年),文宗与宰相议政,见御案旁龙柱下郑朗正在执笔记事,便说:“方才所议之事都记下了吧,可否让我一观?”郑朗说:“依照常规,皇上不能阅‘起居录’。”皇上说:“为何?”郑朗说:“向来做皇上的喜欢听颂扬的话,不喜欢听逆耳的话,起居录,不隐恶,秉笔直录,若有皇上听不得逆耳忠言,就会降罪史官,若史官怕死,就不敢如实记录,这样下去,朝史就不真实了。”文宗点头称是,夸郑朗善于职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