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路是谁?明代天文学家邢云路生平简介

2018-08-17 11:28:26 首页

  邢云路是中国明代天文学家。字士登,安肃(今河北省徐水县)人。由墓志中“二十八举于乡,又四年,庚辰成进士”推断,生于嘉靖二十九年(1549)左右,卒于天年间(天启元年仍在主持工作,天启六年已经去世)。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595年)任河南佥事时,发现《大统历》与天象实测不合,因而奏请改历。他的奏疏受到钦天监官员的攻击。礼部侍郎范谦推举他主持改历,也无结果。万历三十六年戊申,他在兰州时曾立六丈高表(见圭表)以测日影,算得这一年立春时刻与钦天监所推不同,写成《戊申立春考证》一卷。书中提出一回归年长度为365.242190日,同现代理论计算值只差2.3秒。万历三十八年被召入京,参加改历工作。万历四十四年献《七政真数》,叙述推算历法的方法。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以古今交食数例,指出《授时历》(见郭守敬)的不足。著《古今律历考》七十二卷,指陈历代历法得失。

image.png

  在邢云路活动的年代,中国古典天文学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高潮。他曾参加两次改历运动(1595年和1610年),是明末复兴天文学的重要人物。他在《古今律历考》中指出:“星、月之往来皆太阳一气之牵系也。”这是一种朴素的行星运动受太阳吸引力支配的思想。

image.png

  邢云路,明安肃(今徐水县)龙山人(《畿辅通志》有传)。5岁时诵读诗书,过目不忘。明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乡试中举,万历八年中进士。初任陕西临汾县令,时逢大旱,百姓饥寒交迫,奔走他乡,云路拨银赈济安抚灾民并绘制河图,率众开凿,引水灌田数十里,旱情渐解。曾主持兵部武选,改革考场弊病,时人誉为“镜中曹郎”。升中州(今河南一带)佥事、陕西按察司副使。邢云路精通天文、地理、历法,任职期间,上书修改沿袭近300年的旧历法,其志未竟辞官告归。回乡后继续研究历法,深推古今,旁征博采,著有《古今律历考》72卷,创有精辟独特的见解,校正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之误谬,成为一代全书。还著有《戊申立春考证》、《庚物冬至正讹》、《太一书》、《历元元》、《七政真数》有关天文著作,为后人留下宝贵资料。另有《泽宇集》。邢云路著《古今律历考》,对上自古四分历,下至授时历的历法作了全面的评述。邢云路还在兰州立六丈高表,进行了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冬至时刻的实测工作,进而算得回归年长度值为365.24219日的新值,与理论值之差仅约2秒,是为中国古代、亦为当时世界上的最佳值,这是在传统历法经过长期停滞之后,再度辉煌的开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