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时期身为同盟国的意大利,为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叛变倒戈了?

2018-08-17 15:37:57 首页

  意大利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参战国之一,是所有列强中最不讲信用的一个。一战前,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欧洲分裂为英法俄为首的协约国和以德奥意为首的同盟国。意大利作为同盟国的一员,与德国、奥匈帝国签订了互相援助的三国同盟条约。但一战开战还没一年,意大利就投敌叛变,加入了协约国的一方,狠狠的坑了盟友一把。那么意大利为何那么快就叛变倒戈了?这就要从一战前的局势说起。

blob.png

  19世纪80年代,列强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意大利作为列强的一员同样加入了殖民地的争夺。由于意大利在与法国争夺威尼斯的斗争中落败,又在东非遭到英国排挤,因此意大利转而向英法的对头德国寻求帮助。德国人欣然接受了意大利的请求,将意大利吸纳进德奥同盟,组建了三国同盟。不过尽管意大利加入了三国同盟,但在三国同盟条约中,意大利提出了一些额外的条件。出于对英法的恐惧,意大利提出,如果意大利遭到法国攻击,德国和奥匈帝国要全力支持意大利;如果德国遭到法国攻击意大利也会攻击法国。但如果奥匈帝国和俄国爆发战争,意大利有权保持中立;如果德奥和英国爆发战争,意大利可以拒绝参战。很明显,意大利参战的目的就是为了应付来自法国的威胁,保证自身的安全,并没有和德奥入伙的想法。事实上,由于意大利和奥匈帝国本来就是仇敌,一直存在着领土争议,两国关系非常不融洽,连意大利的农民都知道奥匈帝国是大坏蛋,是德国将他们硬拉到一起的。

blob.png

  当1914年一战爆发后,意大利开始摇摆不定,盘算自己的利害得失。观望中的意大利并没有像德国那样迫不及待的参战,而是宣布中立,始终在观望战争的态势。战争初期,由于德国一路超神,同盟国席卷欧洲,意大利认为跟着德国能趁机捞点便宜,所以决定跟着德国干。当然,意大利之所以愿意跟着同盟国干,是因为德国和奥匈帝国承诺在战后把奥匈帝国的特伦托和东佛留利地区让给意大利,德国还大方的答应战后把法国控制的突尼斯也让给意大利。不过尽管德奥做出了让步,但意大利认为德奥给出的筹码太少,而且在战争结束前德奥的承诺就是一张白条,所以意大利不断向德奥施加压力,要求德奥增加筹码,但奥匈帝国认为自己已经做出让步,不愿意再让出意大利提出的格里齐亚地区和的里亚斯特市。奥匈帝国的态度让意大利大为火光,意大利转而和协约国接触。

blob.png

  协约国见意大利主动送上门,自然热情的不得了,大方的英法爽快的接受了意大利的条件,承诺把奥匈帝国南部的大片地区都送给意大利。在英法的诱惑下,意大利很快当了叛徒,开战还没有一年就公然叛变投敌,加入了协约国。不过意大利加入协约国后,并未直接参战,以实力不足为由不断向英法勒索。在英法向意大利提供大笔贷款和武器及物资后,意大利才对奥匈帝国参战。不过意大利军队打的一团糟,被奥匈帝国的偏师轻松的赶了回去,把脸都丢尽了。意大利被奥匈帝国吓破了胆,私下和奥匈帝国停战,直到1916年同盟国开始走下坡路,才对德国宣战,再次攻打奥匈帝国,让参战各国都无语了。首鼠两端的意大利就靠着脸皮厚,跟着英法躺着就赢了一战,成为一战的赢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