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分裂了三国同盟的国家,最终被德国和苏联瓜分

2018-08-17 16:21:50 首页

  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了150多万军队进攻东欧国家波兰。就在同一天,苏联也出动了110多万军队夹击波兰。波兰号称拥有80万军队,但是由于战争爆发十分突然,紧急集结的部队还不到40万。最终波兰灭亡,它被德国和苏联瓜分。客观的说,波兰的灭亡完全是咎由自取。在5年的时间里,波兰在两大阵营中来回奔走,是一个标准的欧洲墙头草。最终这个国家被所有的强国所抛弃,由此可以证明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必须有最基本的道义和底线。

blob.png

  一、由于波兰的折腾,英法与苏联的谈判破裂

  1933年,希特勒成为了德国总理。在此之后,纳粹德国迅速崛起。德国先后吞并了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一股不可一世的劲头。此时欧洲各国谁也没有实力单独对抗德国,英法两国试图与东方的苏联进行谈判。它们希望能够重现一战时的历史,这样德国就将再次陷于两面作战的尴尬处境。但是此时的苏联不是当年的沙俄,英法与苏联在意识形态上的矛盾十分尖锐。英法两国代表到达莫斯科之后,负责谈判事务的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表示:“如果德国进攻英法,苏联可以出动300万军队夹击德国。”英法没有这么多的军队,英国表示可以出动8万,法国的态度是最多20万。双方出兵数量严重失衡是这次谈判失败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波兰的因素。

blob.png

  当时德国和苏联并不接壤,两国之间还有一个波兰。波兰和俄国有着200多年的世仇,波兰还曾将4万多苏联红军战俘活活饿死。由于波兰是英法的盟友,苏联请英法出面“借路。”苏联军队想进攻德国就必须经过波兰领土,苏联希望波兰允许苏军入境。英法两国也确实为了此事询问了波兰的意见,波兰方面的反应非常强烈,波兰政府的回答是:“亲近纳粹,我们会丧失自由。亲近苏联,我们将丧失灵魂。”波兰坚决反对苏联一兵一卒入境,这让英法两国十分难堪。此时德国已经完全吞并了捷克斯洛伐克,战争的气息越老越浓。但由于波兰的坚决反对,英法两国与苏联的谈判最终破裂。一战时的那种战略格局没有出现,这是德国最大的幸运。

blob.png

  二、为了各自的利益,苏联与德国签订了条约

  德国的情报机关也不是吃素的,希特勒通过情报网得知了英法与苏联谈判的事情。他惊出了一身冷汗,他也担心德国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不过好在三国的谈判没有成功,那德国的机会就来了。德国开始拉拢苏联,与苏联进行谈判。对于苏联来说,自己不可能完全脱离欧洲局势的影响,它必须在两大阵营中做出选择。更何况斯大林希望利用德国牵制英法,然后自己可以在东欧大干一场。1939年7月,德国和苏联的谈判开始。经过20多天的谈判,双方达成了最终意见。这年8月,苏联与纳粹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其实苏联经常干这种事,随后苏联还和日本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甚至承认了伪满洲国的存在。

blob.png

  根据《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内容,苏联和德国划定了各自的势力范围。德国在进攻西欧各国时,苏联表示中立。在苏联向北欧扩大自己的势力时,德国也不加干涉。两个国家为了各自的利益成了半个盟友,不过这样的盟友关系很难维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意味着德国彻底稳定了自己的东线,它不再有什么后顾之忧。战争即将爆发,孤立主义十分严重的美国人使用大型客轮接走了在欧洲的大部分美国人,它们要远离这片是非之地。颇有意思的是美国接走国民的客轮叫“诺曼底号,”5年之后,200多万美军又在诺曼底这个地方登陆。波兰这个国家的命运已经注定,根据苏德秘密协议,两国决定共同出兵夹击波兰。

blob.png

  三、260多万大军夹击波兰,英法坐山观虎斗

  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了150多万军队进攻波兰,苏联在同一天也出动了110多万军队夹击波兰。在两路大军的进攻之下,波兰这个国家很快灭亡。作为波兰的盟友,英法两国先后对德国宣战。但两国并不想真正加入战争,他们在坐山观虎斗。苏德两国军队在波兰中部的布列斯特成功会师,德军打出了横幅:“想由工人和农民组成的苏联红军致敬。”希特勒表示自己可能会在1940年夏天访问苏联,苏德两军在波兰出现了非常畸形的友谊。两军高举希特勒和斯大林的画像联欢,苏联士兵会用自己的伏特加交换德军士兵的香烟。对于希特勒来说,自己将放心大胆的进攻西欧。而对于斯大林来说,芬兰、立陶宛、爱沙尼亚、罗马尼亚都是自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