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奇诺防线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失败的原因揭示

2018-08-18 12:39:06 首页

  二战是世界历史上最为精彩的一个时期,也是最为混乱的一个时期,对于法国来说是一个季度尴尬的时期,法国在一战结束后为了防止德军进入东北边境地区构建了一处名为马奇诺防线的超级防线,但是没想到马奇诺防线表面看起来坚固无比实际上没有多大的作用,马奇诺防线的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马奇诺防线是什么?

blob.png

  马奇诺防线是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为防德军入侵而在其东北边境地区构筑的筑垒配系。马奇诺防线从1928年起开始建造,1940年才基本建成,造价50亿法郎其名称来自当时法国的陆军部长马奇诺的姓氏。而在二战之后马奇诺防线却失去了效应,德军突破了马奇诺防线失去了抵御的作用。

  马奇诺防线的作用:

blob.png

  1.避免敌军的突然袭击,并发出警报;

  2.为法国军队的动员争取时间(两三个星期);

  3.节省人力;

  4.保护阿尔萨斯和洛林(1918年回归法国)和其工业基地;

  5.应对突然袭击时,作为反攻的基地;

  6.同样防御由瑞士和比利时方向进攻的敌人;

  7.延缓敌人的进攻,等待主力部队的增援;

  8.显示非进攻而和平的军事态势,并在德国入侵比利时的情况下,迫使英国帮助法国;

  9.阻挡德国先期进攻后,推动比利时参战(比利时在马奇诺防线德国一边)。

  马奇诺防线失败的原因:

blob.png

  1.战术角度:

  马奇诺防线看似无比的强大,但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就是不能移动,虽然面对全面防御的法军,德军不可能再从比利时绕过去,但却可以攻其一点实现突破,因为在漫长的防线上就必须配备有大量的人员和装备,就算是陆军大国的法国也显得十分疲惫,德军只要选择一个薄弱点在轰炸机的帮助下完全可以打开大门,德军之前奇袭比利时就是这么干的,只需要更大的规模便可完成突破。

blob.png

  2.战略角度:

  法国人真的把自己的边境上造成这种乌龟壳一样的防线其实是非常危险的,马奇诺防线的造价非常贵,需要驻守的兵力也很多,这就导致了要花费大量的兵力和财力,其他海军、空军等部队的装备很受影响,一旦德军绕过防线很容易通过装备压制实现突破。

blob.png

  3.心理角度:

  马奇诺防线其实会给法国人带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英国陆军军长艾伦·布鲁克爵士曾两度参观马奇诺防线并一直见血指出:马奇诺的设计绝对是天才,但是给我的安全感却很少,我认为法国应该把更多的经费花在机动防御装备上,比如说给飞机、装甲师等部队,而不是把钱扔在地下。事实上真的就是这样,德军突破防线进入法国后不久,民众的抵抗意志瓦解,法国选择了投降。

  马奇诺防线还在吗?

blob.png

  时至今日,在法国的军政两界,只要一提到马奇诺防线都会显得十分尴尬,因为没人知道该怎么处理它,太大太重无法拆除,虽然马奇诺防线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当年留下的碉堡、建筑工事还是保留下来了,还有部分的大型地下建筑工事对游客们进行了开放了参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