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上台就抄了曹雪芹的家,难道雍正的话不管用?

2018-08-19 14:43:20 首页

  曹雪芹,我们都知道他是巨著《红楼梦》的作者,从书中了解到的曹雪芹,原本是富家子弟,因为种种原因家道中落,最后过的凄凄惨惨,但曹雪芹的祖辈是做什么的,却少有人知。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祖父曹寅,父辈的曹颙和曹頫相继担任江宁织造达60余年之久,别看这个职位没什么官场上的权利,想要坐上这个位置也是很难的,一般只有深的皇上信任的人才能担任。

blob.png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最早是一名王府护卫,因为在一次镇压反贼的战斗中立下大功,被朝廷重用,曹玺有一个叫曹寅儿子,聪明伶俐,从小和康熙一起长大,后来又做了康熙的伴读,康熙重情义,对曹家极其信任,于是任命曹寅任织造署的郎中。曹寅去世后,织造署的官位又继续传到了曹寅儿子的手里。

  织造署在曹家当职期间,严重亏空,因为曹家是依仗康熙的,下面的人不敢举报曹家,康熙其实也有耳闻,只是念及感情没有查办,能帮则帮,能糊弄就糊弄。甚至有大臣在朝堂之上弹劾曹寅亏空好几百万两,要求查办此人,最后康熙设法把此事搪塞过去。后来曹寅去世,查出织造署存在有巨大的亏空,康熙仁慈没有追究责任,而是想了一个办法,让别的官员给补上了窟窿。还继续让曹寅的儿子继续担任织造署的官位。

blob.png

  康熙临死之前,还是非常担心曹家的安危,为了对曹家仁至义尽,康熙专门叫来雍正,叮嘱雍正日后一定善待曹家。雍正也不敢说什么,表面上答应了康熙的嘱咐。说句心里话,一朝皇帝一代人,这曹家能得到皇上的器重,不但不为皇上分忧,还净捅窟窿惹麻烦,雍正早就看不上了,于是雍正刚一继位,就下令查办曹家。

blob.png

  雍正查办他家产之后,并没有将曹家处以极刑,也算是给了老爹面子了。曹家后代曹雪芹是在富贵荣华中长大的,由于曹家遭受多次打击,家产抄没,家道从此日渐衰微。这一转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更清醒地认识了封建社会制度的实质。从此他生活一贫如洗他能诗会画,擅长写作,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专心致志地从事小说《红楼梦》的写作和修订,披阅10载,增删5次,写出了这部流传后世的文学佳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