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统一战争中最出名的野战指挥官:普鲁士亲王腓特烈·卡尔

2018-08-20 10:00:17 首页

  腓特烈·卡尔(1828.3.20柏林-1885.6.15) 普鲁士亲王。威廉一世的侄子。德国统一战争中最出名的野战指挥官。出名的血王子,相传他那一身红色骠骑兵的制服就是战场上敌我双方士兵的鲜血染红的。自幼立志从军,1852年任上校。1854年晋升少将。1861年任骑兵司令。1864年入侵丹麦立有战功。七星期战争中,波西米亚的柯尼西格雷茨会战中起了重要作用。普法战争任第二军团司令,攻占梅斯要塞,迫降14万法军后,晋升陆军元帅。在奥尔良挫败法国新军的最后抵抗。

blob.png

  普鲁士国王 腓特烈·威廉三世的孙子,1828年3月20日出生于柏林,自幼接受军事教育,10岁时授近卫军少尉军衔,16岁授中尉军衔。18岁进入波恩大学学习两年。毕业后成为阿尔布雷希特·冯·罗恩(后来著名的战争部长)的副官,周游全国。随即有了归自己指挥的第一个步兵团。在欧洲1848年革命时,指挥骠骑兵卫队,残酷镇压巴登的革命,这些经验带给了年轻的王子最初的勇气和不可动摇的决断。

  训练军队

  1852年他成为上校,1854年成为少将并指挥一个骑兵旅。同年与安哈尔特公主玛丽安妮结婚。1857年成为近卫军第一师的师长。但不久就因为训练方式引起争议而辞职。

  1858年他访问了法国,仔细的观察了这个国家和它的军队。不久以后,在法奥1859年的意大利战争,普鲁士为帮助奥地利而进行了动员,腓特烈·卡尔被任命为第二军长,认可了他渴望的自行训练的方式。他在军中发表演讲,攻击法国的军队和它的训练方法,这个演讲稿被翻译成法文后引起了法国舆论的很大反弹。随后他转任驻勃兰登堡的第三军军长。 在随后的10年间,他不惜一切代价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使他的部队超越近卫军成为全军之冠。

  丹麦战争

  1864年的普丹战争成了他训练成果的试金石,普鲁士和奥地利组成德国联军,对想吞并德意志诸侯国霍尔斯坦因的丹麦开战,腓特烈·卡尔的第三军成为联军的陆军主力,参谋长就是著名的毛奇将军,在奥地利海军冯·特格特霍夫海军上将率领的一支小型舰队帮助下突破了丹麦在易北河和维系和上的防线。 强袭攻下迪佩尔要塞。毙伤1800人,俘虏3400,而自身损失轻微。随后陆海军联合攻下阿尔斯岛。迫使丹麦老将弗兰格尔战败求和。

blob.png

  七星期战争

  1866年普奥战争爆发。普军分兵三路在波希米亚发起进攻:王储腓特烈·威廉(德皇腓特烈三世)指挥的第2军团(12.7万人),从东北明兴格雷茨方向前进,腓特烈·卡尔亲王的第1军团(9.7万人)从北面向赖兴贝格方向挺进,毕典菲尔特将军统率的第3军团--易北河军团(5万人)从西北向明兴格雷茨方向进攻。总参谋长毛奇的计划是尽量在宽广的战线上推进,然后集中作战。每支军队都被赋予最大的行动自由权,并假定将实施进攻。

  6月22日占领德累斯顿后,易北河军团与第1军团合并。随后,普军分两路进攻,其任务:首先两支军队会合,尔后在总决战中歼灭贝内德克的军队,并攻占维也纳。在奥尔米茨附近集结的奥地利北方军团向前开进迎击普军。腓特烈·卡尔亲王依靠比奥军更高的行军速度通过山隘,先敌展开,并迅速击败了奥军几支前锋部队。7月3日,在萨多瓦克尼格雷茨地域双方进行了整个战争中最大的一次交战。由于王储的第一军团的迟到,腓特烈·卡尔12万人的第一军团独自迎战奥军北方军团的全部主力22万人。普军形式危险,有被各个击破的可能 。但他以大无畏的精神,凶猛的攻击,致使奥军拥有多数兵力反而力求自保,战至午后,第一军团终于出现在奥军侧后,战局就决定了,奥军惨败,约1.8万人战死,2.4万人被俘。 这是一个决定性的胜利,整个欧洲目瞪口呆。观战的法国军官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号称欧陆最强大的军队了。

  普法战争

  普法战争开始,普军47万再次分为三大军团。三大军团长依旧。不过这回王储率领第三军团,腓特烈·卡尔亲王率领第二军团,毕典菲尔特率领第一军团。

  王储腓特烈·威廉首先奇袭击败法军麦克马洪军团,突破孚日山脉天险。腓特烈·卡尔接着指挥7个军17万人强行突破法军坚固阵线,把法军分成麦克马洪和巴赞两大部分,并统一指挥第一、第二军团在宽大正面上对巴赞穷追不舍,把巴赞所部17万逼进了梅斯要塞之中。1870年7月16日,为阻止法军突围,发生这次战争中最大的一次骑兵大混战,一日之内,双方3.3万名勇敢的骑士倒在了战场上,腓特烈·卡尔以其无情和冷酷赢得了血王子的绰号。2个月后,法军14万人在梅斯放下了武器,法国最后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消失了。腓特烈·卡尔以独立攻克大型要塞和消灭对方野战军的功绩成为新的德意志帝国的元帅。他再次把军队分开,在卢瓦尔河消灭了法国国防政府新组建的军队,圆满完成了这个战局。就战术技巧而言,他的确是最棒的 。

  战后

  战后,他成为陆军总监,使德国陆军向和平年代转变。但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改善军队素质的研究,并进行大规模演习。他严厉的性格让他远离朋友和自己的家庭,他的闲暇岁月主要是在对各国旅行中渡过的。在1872年和1882年他前往地中海和近东地区。1885年6月15日在柏林附近的克莱因格利尼克桥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